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全省体育信息博览 >

无忧养生堂 | 抓住春天的生机——饮食篇

经过漫长的秋收,冬藏,终于盼到春来,冰雪融化,枯草发芽,万物复苏,随处可见的蓬勃生机。这种生长之力势不可挡源源不绝,为我们身体注入强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是药物所不能的。天人合一,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此刻,我们如果能把握好这升发的天机,顺应天时,定能让身体与大自然一起生机勃勃。然而,春天饮食上如何养生才能顺应天时呢?

第一,多吃五谷。五谷都是种子,有胚芽,那是生命,蕴藏着无限生机,生发之力非常旺盛,用五谷的生发之力补养我们的身体一定会生机勃勃。在五谷之中,小麦对应肝胆,所以春天应该多吃面食,吃面条的时候要少放醋,多吃葱蒜。好处是:(1)养胃,面食性温,发酵后制作,且不会产生太多的胃酸,也容易消化。(2)小麦在秋天播种经过冬藏,春发,再到夏熟,受四时气足,所以有寒热温凉四性,麦凉、曲温、麸冷、面热。(3)张仲景著名经方甘麦大枣汤,对调治女子心烦、爱哭、小心眼儿很有效,这个方剂一共有三味药,小麦是主药,配以大枣、甘草,具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功效,无忧这么多年吃下来,心宽体胖睡的香。
第二,避免酸寒食物,多放辛辣、芳香、发散调料。春季阳气初生,应多吃些辛甘发散的食物,少吃酸味的食物,在培育自身阳气的同时,疏养肝气。古代没有大棚蔬菜,春天还会吃到香椿芽、蒜苗、豆苗、榆钱、柳叶等等都是古人春季美食。
豆芽、韭菜、葱、香菜等辛温的食物,生长在春季,有发散的效果,有助于养阳护肝,还适宜多吃葱,葱是春季生发阳气的上佳食物。
大葱,立春以后,天地间的阳气开始升发,人体到了除陈布新的时候。此时的大葱正好适应了天地阳气上升之性,其温通作用更强。所以在这个春节后吃葱可以宣通阳气,开表散邪,促进深藏的阳气向上向外升发。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后,往往容易出现贫血、低血压、四肢寒冷、抑郁、神经衰弱等症状,这时要多多地吃葱,可以把阳气通行到四肢百骇,祛退阴邪,恢复生机。
韭菜,俗话说:“正月葱,二月韭”。在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二月,正是吃韭菜最好的时节,民间常把韭菜誉为春菜第一美食。韭菜不仅味美,更是一味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因为它能加速把人的血管、心脏从冬藏的状态下唤醒,吃了一身暖暖的!韭菜味辛,性温,能行气活血止血,温肾补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脂肪、蛋白质和辛香挥发物硫化丙烯等,多吃韭菜可以养肝,增强脾胃之气。春季肝木当令,肝旺于春,养肝、护肝尤为重要,气味辛香的韭菜不仅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疏肝调气,有助于肝气疏泄与升发,故明代药王李时珍又将韭菜誉为“肝之菜”。
第三,春天少吃肉,古人春天不吃肉,是因为春天不是杀戮的季节。动物都是在春天产仔、哺育,为了顺应天地的生生之气,从古至今中国人的传统,就是在春天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即便是处决罪大恶极的罪犯,也不在春天执行死刑,而要等到秋后问斩。杀人三千,自损八百,杀戮动物的同时,也在扼杀自身的生机。所以春天的食谱,应该是多吃素少吃肉。
第四,饮食忌讳。春天不应该吃什么?春天最忌讳吃酸的。为什么?酸是收敛的感觉,所以这跟“赏而勿罚,予而勿夺,生而勿杀”是相违背的。春天吃酸,有伤肝气。例如,西红柿、枇杷、山楂等酸味食物,生长在秋季,有收敛的特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春季不宜多吃。(吴俊巧)
作者简介:吴俊巧(网名无忧)是河北省中医院中医养生老师,曾荣获河北省文明办与燕赵都市报共同主办的“感动河北” 年度人物奖,并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曾在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河北广电报开设中医养生专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