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全省体育信息博览 >

石家庄平山县田兴武术会:村民身边的健身组织

1月26日午后,村委会前的广场上,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场地中央,一名老汉正在进行武术表演,他手握龙头大铡刀,时而劈砍撩剁,时而磕挂抡抹,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引来一阵又一阵掌声。

“这是田兴武术会每年正月都要举办的传统武术展演,也是平山县2023年新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一。”在现场指导的平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齐胜英介绍说。

田兴武术会始创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抗战时期,以田兴武术会会员为主力的田兴村自卫队,多次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2020年,田兴武术会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代在发展,田兴武术会的作用也在变。”表演完“压轴戏”,73岁的田兴武术会会长、第十四代传承人石增海一边把记者让进家一边说,如今乡亲们日子好了,也都想着有个好身体,田兴武术会就成了村民身边的健身组织。

石增海家的小院,就是田兴武术会的“演武场”,院里装了太阳能灯。他说,以前,武术会只有刀、枪两种器械,现在有凤翅镏金镋、少林双钺、双锤等20多种。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还给送来了个大音箱,他们训练和表演需要配乐时也不犯愁了。以前夏收、秋收期间,村民都顾不上练武;现在地里活儿少,一年四季,晚上只要有时间,会员们就会来练上两三个小时。他的老伴儿在旁边笑着搭话:“我一晚上得为他们烧8壶水。”

最让石增海欣慰的是,武术会越来越壮大。

上世纪末,田兴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很多,武术会会员一度锐减。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就业及大家健身意识的普遍增强,加入田兴武术会的越来越多,会员已经增加到了七八十人,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

为适应年轻人的“口味”,石增海组织会员创编武术新套路,田兴武术会武术套路已达60多套。“不同的武术套路健身效果不同,适合不同的年龄段,像我们这两年新创编的龙头大铡刀套路,既能锻炼腰胯、颈椎,又能健脑。”石增海津津有味地介绍。

为帮助孩子们增强体质,从去年开始,田兴武术会派出会员任新华,在田兴小学开展了武术进校园活动。“我在3-6年级中挑选了30多个学生,每天下午为他们上一节武术课,很受孩子们欢迎。”她说。

结束表演后,田兴武术会年龄最小的会员、8岁的安墨瞳也来到了石增海家的小院。提起练武的好处,他说:“这一年多,我学会了拳术、刀、剑等好几套套路,身体更壮了,胆子也更大了。”

“县里支持,乡亲们喜欢,我感觉更有劲头。”石增海说,他正盘算着,今后多带会员到外村、外乡做表演、搞宣传,带动更多人一起动起来,强身健体。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