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健身同行 健康相伴 写在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

石家庄市举行第九套广播体操、太极拳、健步走展演和第十二届社区运动会“庄里王者”乒乓球、羽毛球争霸赛,唐山市路北区举行“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广场舞大赛,承德市滦平县举行足球业余联赛……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活动主题是“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连日来,河北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和推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助力健康河北、健康中国。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伴随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河北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加,国民体质达标率不断提高。

建设更多群众便捷健身的场地设施

8月5日19时,石家庄市体育公园内人流如织,跳广场舞、健步走、玩健身器材的,打乒乓球、羽毛球的,踢足球的……

“以前我只能周末开车去离家十几公里的一个篮球场打球。自从家门口有了体育公园,走十来分钟就到,每天下班后,只要有时间,我就和朋友约着到公园打场篮球。”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省会市民王晓虎说,这里还有许多其他健身项目可供选择。


2016年开放的石家庄市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占地17.6万平方米,大约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已纳入规划。截至目前,我省各地已陆续新建改建了200多个体育公园。

为切实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我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先后启动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固安县和邯郸市、衡水市桃城区、辛集市两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试点,持续推进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并积极开展体育生活化街道(乡镇)、体育生活化社区(行政村)创建工作。

去年,我省建成125个城市社区体育示范工程,2200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城市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增长3%,达到89.63%。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增长4.6%,达到75.83%。今年,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被列为全省20项民心工程之一,扎实推进。

在城市,体育公园、健身步道、自行车骑行道以及群众身边的健身路径、智能化健身设施等越来越多。在农村,无论美丽乡村还是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体育健身设施都正在成为靓丽风景。

我省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目前已建成滑雪场馆37家,居全国第三位;扶持新建滑冰馆项目2个,已建成滑冰场馆40多家。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社会开放。黄骅市把原来封闭的、通过改造后能共享的城区学校老体育场重新调整规划,破墙拆栏并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形成了10个“共享体育场”,惠及师生和周边群众近7万人。

打造更多群众乐于参与的特色赛事

炎炎夏日,在石家庄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在沧州气膜滑冰馆、在欧悦真冰场邯郸美乐城店,一些群众畅享着夏日滑雪滑冰的乐趣。

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意见、措施,统筹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不断点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2018-2019雪季,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比上个雪季增长30%多。

从“猫冬”到冬季走出家门滑冰滑雪,从“一季冰雪”到“四季冰雪”,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进一步丰富了群众运动健身的供给,给了全民健身更多选择。如今,不论冬季还是夏季,不论健步走、广播体操、太极拳还是瑜伽、曳步舞,健身项目种类繁多,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尝试。

随着全民健身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群众参加赛事活动展示自我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我省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以及冰雪赛事活动项次,县(市、区)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数量,均列入今年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的主要目标任务。

展翅高飞、双龙出海、单手回旋……日前,在2019中国·保定第十届国际空竹文化艺术节上的精彩表演,让来自五湖四海的“竹友”大呼过瘾。本届艺术节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荷兰等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390多支代表队、4700多名空竹运动爱好者参加。

去年,我省举行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150余项次;今年截至7月中旬,全省已组织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90项次。元旦长跑、重阳登高,群众性足球、篮球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龙舟比赛、帆船比赛乃至跳伞比赛、象棋比赛、国际象棋比赛……赛事活动不断增多,种类日益丰富。

我省大力打造赛事活动品牌。自2016-2017雪季以来,连续组织开展的“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影响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加大体育赛事“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建设力度,支持一批地方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系列活动、北戴河国际轮滑节、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衡水国际马拉松赛……有特色、有影响的赛事活动越来越多。

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更多有效指导

“吃药时间长了,对身体副作用大。”今年52岁的承德市民张耀恒这两年血压升高。今年5月,听说承德德美健康管理中心作为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之一,招募90名高血压干预志愿者,立即报了名。

免费进行体检、体质监测后,健康管理中心的营养专家为张耀恒制定个性化膳食方案,将在一年的时间里全程跟踪管理并及时解答问题。他还可在健康管理中心的健身房进行至少每周两次的运动干预,每次都有专业教练全程陪同指导。“这段时间,感觉血压降了些,体质也有改善。”

我省是全国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省体育局与省卫生健康部门签订了《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78家,为群众开展常态化体质监测、开具“运动处方”。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和健康教育。截至目前,我省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40多期,邀请国内体育、健康领域的专家,围绕科学健身原理与方法、运动损伤与防护、常见慢病的预防、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

我省推动单项体育协会延伸到群众身边,让想健身的群众加入到体育组织中。同时,加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和培训。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有各级各类运动协会近1700个。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9万余人。其中,11个设区市均已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6300多人。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