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滑雪运动损伤后,如何进行简单自救避免损伤加重

600.jpg

滑雪作为一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运动,已经成为众多青年男女追逐向往的体育项目之一。滑雪无论是单板还是双板滑雪,膝盖、肩部、手、腿、脚踝都是易受伤的部位。当然还有眼睛,若不佩戴雪镜极易产生雪盲症。最常见伤是膝关节损伤,以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损伤最为多见。

双板滑雪者,学习之初,为控制平衡,常常会将膝关节轻轻弯曲。这姿势遇到突然变向或停止动作时,比较容易发生膝关节的扭伤,造成韧带损伤或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常常会出现膝关节内侧明显的疼痛,前交叉韧带损伤则会导致关节的肿胀和积血。

滑雪运动损伤出现后,需要马上进行临场处置,以避免损伤加重或重复受伤,为损伤的修复打好基础。那么运动损伤出现后,如何正确、快速地处理呢?

1)受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动休息,防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2)马上冰敷,冰敷在运动损伤的初期非常关键。

冰敷的效应在于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因而降低了组织的新陈代谢速度,达到抑制发炎反应的作用;生理上,当肌肉温度降低到20度左右时,肌肉张力会减弱,低到10度时,痛觉神经的传导也会变慢或暂时阻断,产生有效的止痛效果。

热敷则可以提升肌肉温度,使局部血液循环增快,加速组织新陈代谢,有助于移除肌肉疲劳或伤后所产生的堆积或炎性物质,所以有消炎的作用。

3)加压包扎,冰敷过后患处要及时加压包扎,控制伤部运动,避免重复受伤动作,减少出血和渗出。

4)抬高患部,也是要达到减少出血和渗出的目的。

踝关节损伤:受伤后有明显肿胀疼痛时,千万不要强行行走,避免伤情严重,排除脱臼或骨折的可能。

膝关节韧带损伤:用长的木板、木棍或滑雪用具将伤腿固定并抬高。膝关节韧带损伤后如不加注意或继续活动,容易反复受伤,严重的会引起创伤性滑膜炎、关节软骨磨损,导致关节提早退化。

跟腱断裂:若出现抬脚后跟无力,肌肉紧张度丧失,在足跟后上方出现凹陷时,要高度警惕跟腱断裂。禁止伤者站立或走动,最好趴着伸直脚尖后固定受伤部位。

小腿肌肉拉伤:若运动时感觉到钝响,或者小腿后方肌肉明显疼痛肿胀时,伤者最好不要再继续行走或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导致骨筋膜间室综合征,造成足部运动障碍、挛缩,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腿部残疾。

总结一下,如果受伤,不要慌乱,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应遵循“制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并尽快到附近医院,接受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