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高考过后 勿把放松变放纵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对于考生来说,长期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下来。考生应该调整好心态,迎接新的人生挑战。但是放松自己不等于放纵自己。放松自己的身体,放松自己的心情,把自己融入到新的生活之中,参与一些有品位、有意义的活动,体味人生的乐趣和艰辛。不应该“高空跳水”,放任自流,不可收拾,更不该沉沦或迷失!

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自由学期”,在适当的放松后,还是应该利用难得的假期,多学点知识、多进行实践。比如,规划自己的求学计划,为日后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参加社会实践,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出外旅游,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坚持运动健身,利用自由时间参加健身活动,维持身材的同时最好是能养成好的运动习惯等等。总之,要利用好这难得的“自由学期”,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自身能力,这样才能轻松地应对今后的大学生活。

休息不恋床

许多考生高考结束后为缓解身体疲劳和心理压力在家里蒙头大睡几天,什么都不想做,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贪睡,不愿起床。高考后适当休息对身心调整有好处,但是养成贪睡恋床的坏习惯就不好了。应该养成新的合理的作息时间,来适应考后生活。

欢庆不排场

高考结束,许多考生往往热衷于奔走在告别宴、欢庆宴、犒劳宴等酒宴之中,高档酒楼、饭店一餐下来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再加上饭后的劲歌狂舞,消费更是让人咋舌。这种排场不仅铺张,而且对考生身体极为不利,同时助长了考后的不良风气。高考后,师生送别、同学分别以及家长犒劳考生、庆祝高考结束,可以选择一些有意义、有意思的形式,让大家永远记住这段人生难忘的时刻!

购物不疯狂

有些考生以前舍不得乱花钱,平时把零用钱都买书订报了。现在解放啦!各大超市、商场每天逛,买完了衣服买玩具、买完了零食买化妆品,还嚷着要老爸老妈给买笔记本电脑。其实,买些必需品是应该的,但是过度消费是不是值得考生思量呢?

闲暇不闲散

高考后突然闲下来,许多考生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们往往在这闲暇时间里无拘无束、懒散地虚度时光。他们或沉迷于电视、或拼杀于游戏、或无目的地流连于大街之上。但有些考生在考后制订了新的学习计划,为自己充电加油,冲击新的目标;有些考生积极报名参加了社会活动,甘当志愿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百姓服务,为社会献爱心;有些考生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锻炼自己的能力到公司去打工,为进入社会打好基础……

游戏不儿戏

有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一头扎进网络游戏里,每天玩游戏的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饿了就吃方便面,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网络生活。高考后适当打打游戏、愉悦身心无可厚非,如果每天沉溺于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那将会适得其反。这样往往会患上网瘾,影响以后的生活。不能游戏人生,更不能把人生当成儿戏!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