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2018年石家庄市社体指导员第三期培训班举办

2018年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第三期培训班(跑步运动)于6月2日-3日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圆满结束,来自石家庄各地的跑团骨干、马拉松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共计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为期两天,以技能培训为主,特别邀请边德成、范彦军、孙为民和毕英勇四位老师,为学员讲解跑步技术、跑步医疗急救、体能训练和跑步损伤康复等内容,培训形式丰富多样,在巩固理论知识同时,重点突出实际操作与实用技巧。丰富实用的培训内容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随后学员们还将本次培训的成果推广普及到石家庄市各个指导站点。

主办方表示,目前跑步因为门槛低,成为热门的健身项目,但是很多初级跑者对跑步存在两种错误认识:一个是跑步生来就会,另一个是自己可以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2016年12月在厦门召开的首届马拉松博览会发布了《中国跑者跑姿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783名参加线下跑姿检测服务的跑者中,有97位坚信自己是前脚掌先着地的跑者,其中68位事实上是后跟先着地。对于前脚掌着地、后脚掌着地这两种落地技术,各有各的支持者。不过,从目前比较流行的角度来说,认为后脚掌落地不利于缓震,支持前脚掌的较多。除了跑步姿势,多数跑者在呼吸节奏、训练规划、装备选择等方面也是凭感觉或通过自学来做出判断。这样的后果就是跑步伤病和训练成绩不理想。另外,很多跑者超负荷运动给身体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造成残疾。如何健康、科学的跑步成为越来越需要关注的问题。

而本次培训班就为了培养一大批会跑步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的实施,加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提高其科学指导和业务水平,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地普及推广石家庄市跑步运动,完善跑步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跑步运动教师、教练和爱好者的综合水平,有效普及和推广石家庄市跑步运动群体发展,保证跑步运动比赛的有效实施,夯实石家庄市跑步运动的基础。(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