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健脾强身小运动

扭腰锻炼

不仅有健胃的功能而且对便秘、腰部痛、失眠也有很好的疗效。具体做法: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放松上身,两手握拳,左臂侧平伸,右拳放在左胸处,腰向后转到最大限度,同时甩右拳,头和眼随着拳转动,眼注视拳的前方,双足不可移动。然后甩左拳。方法同上,左右交替。左右共转腰60次,逐渐达到300次。注意:高血压、头晕者要慢转,防止跌倒。

仰卧起坐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的“脾气”活动起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上班族”白天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到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有很强大的作用。

脚趾锻炼

中医认为,如果脾胃健康、脾胃功能强的话,站立时用脚趾抓地会很牢固,反之,如果你的脾胃功能不够好,脚趾抓地就无力。想要锻炼脾胃,可以试试通过锻炼脚趾的方法。方法很简单:站着、坐着都可以做,站立或坐好时,双脚放平在地面上,要紧紧贴着地面,然后脚趾抓地、放松,交替的进行,时间不计长短,随意进行锻炼。这种方法能达到健脾的原因是,一松一紧的脚趾锻炼可以刺激到小腿的脾经。

蹲马步

这个动作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巩固下盘,可以帮助我们健脾胃。蹲马步时双脚打开,距离为我们肩宽的两倍,双手扶住膝盖,微蹲马步,上半身要保持挺直,身体上下浮动,蹲的最低点,以我们的膝盖不超过脚尖为标准,每次做1-2分钟。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