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六招轻松提高平衡力

一、坐位平衡练习

坐在床边或凳子上(无扶手及靠背),两脚分开踏在地面上。双臂向两侧平举或交叉抱于胸前,躯干先向左侧运动,维持2秒钟后还原,再向右侧运动,交替进行;或先向前运动,再向后运动,交替进行。如能顺利完成这项练习,可以增加难度使两脚悬空,重复躯干前后和两侧的运动动作。以10次为1组,每天做2-3组。

二、站位平衡练习

站在床边,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向两侧或向前平举,身体先向左侧运动,维持2秒后还原,再向右侧运动;然后身体先向前运动,再向后运动。10次为1组,每天2-3组。此后,可逐渐将两腿向中间靠拢,以增加锻炼难度。

三、“金鸡独立”练习

站立位,向两侧伸直双臂,抬起左腿并屈曲,坚持5秒钟,重复5次,然后轮换右腿。等这个动作熟悉后,两眼微闭,再做这个动作,并且独立动作逐渐延长。

四、脚趾触地锻炼

双脚与肩同宽。先向两侧伸直双臂与肩同高,向前伸出右臂和左脚,用左脚趾触及地板,然后返回初始姿势。再伸左臂和右脚,同样的动作至少重复5次。然后可逐渐两脚向一起靠拢,以增加锻炼难度。

五、赤脚走

赤脚走路时,能让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部位——脚心得到有效刺激,提高人体平衡力。可选择公园、操场、住宅周围等铺设鹅卵石的地方走,如果没有鹅卵石,也可选择平坦、干净、软硬适中的沙土,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糖尿病患者不宜。

六、反常规运动

锻炼平衡力一般采用反常规运动,刺激人体做出平衡反应,达到锻炼的目的,比如倒着走、走猫步等。还可以试试原地转圈法,用3小步在原地转个圈,根据个人情况转一两分钟,停下来,闭眼静立半分钟,然后反向转。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