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莫让运动伤了头发

春意渐浓,气温渐升,走出室外健身的人群也逐渐多起来。然而长时间在阳光下、气温高的环境中做消耗大的运动时,若是保护不当,头皮和头发都有可能会受到伤害。据调查显示,我国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头皮健康问题,其中又以头屑及其相关问题最为突出。谁都想拥有内外强韧、莹润饱满、健康亮泽的头发。但不少人发现自己似乎很难达到这一标准,实际上,只有健康的头皮,才能孕育出乌黑亮丽的秀发。那么运动达人们有福利了,因为运动是有利于头皮健康的,不过也需要注意养护才行。

健发专家表示,合理的运动能为头发健康加分。运动能改善血压,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肾、脾等机体更好的工作,改善头发的供血;运动时,空气中的负离子对锻炼很有帮助,负离子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功能,一定程度上加速头皮的新陈代谢,减少头皮屑的生成。“如果过度疲劳,长期处于重压状态,失眠等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这是脱发的天敌,然而通过运动,能有效地消除疲劳,缓解压力,改善睡眠,从这角度看运动可为头发创造健康的精神环境。”

不过专家也表示,头发虽然在运动过程中会获得酸碱平衡的良好生长环境,增强新陈代谢,一定程度上利于改善掉发、脱发等头发状况,但是有些细节如果不注意,运动会给头发健康减去几分。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使头发变得脆弱,水分被大量蒸发,加上高温刺激,加重出汗、出油,发丝会因此变得很脆弱,容易脱落;运动后大量出汗,油脂排出量增多,头皮表面呈酸性,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如果不及时清洗,堆积物堵塞毛孔后,容易导致暗疮、脱发等诸多头发问题。“所以,尽量不要在烈日下运动,尽量在早晨或晚上在空气比较流通的户外进行,一方面可以防晒,一方面也可以给身体增加更多新鲜空气。”

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每次运动后都必须马上洗头,头发也没有必要天天都得洗,洗的过多过勤反而不是一种好的习惯,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运动量大,运动后已经满头大汗,此时必须洗头。因为汗液里含有人体的代谢物,如果不及时洗掉,等到细菌滋生,就会散发异味,同时这对健康也不利。在不好的天气环境里进行户外运动时,头发及毛孔上容易覆着污染物,从卫生的角度出发,此时在运动后是应该洗头的。虽然运动量不大,也没有在户外不好的环境中进行运动,但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洗头了,那么在运动后也是应该洗头的。在室内进行运动且运动量不大,并没有分泌过多汗液时,可以不急于洗头。

如果喜欢在太阳下运动,虽然直接在头皮和发丝上擦防晒霜是难以实现的,但提前做好头皮头发的保护“打底”工作,便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抵御暴晒。给头发有效补水就可以巩固和修复头皮保湿屏障,减少角质细胞的脱落,减少头屑滋生,并减轻发丝开叉蓬乱无光泽与脱发掉发的现象。

有一个运动项目是爱惜头发尤其是已经有脱发状况的朋友必须要重视的,这就是游泳。游泳池的水中含有大量的氯气,会对头发、头皮造成比较直接和严重的侵害。即使戴上游泳帽也不能100%阻止氯气的侵入,因此游泳后首要任务就是清洁头发。目前,国内从事游泳工作的人群很多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泳帽戴时间长后,容易出现头皮屑,脱发问题更是相当普遍。专家建议,大家在下水前可以将头发先浸湿,然后先涂抹上一层护发精油,从而在头发表面形成保护膜。在游完泳起水后,应立即用温水彻底冲洗头发,并选用滋润效果较好的洗发产品加以清洁,去除氯化物残留同时让头发保持弹性和光泽度。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