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新年登高 辞旧迎新

       登高远望不仅是一种健身方式,也是我国人民迎接新年的传统,寓意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业发展、生活幸福。随着元旦的来临,我省各地也将在此期间开展各类大众登高活动,来迎接2018年的到来。不过,作为一项耗氧量较大的运动,在登高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一起来看一看吧。
       登高,一般就是指民间的爬山运动,是一项自我国古代起就开始推崇的健身体育活动。作为一种体育锻炼,登高能够增加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强血液循环,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并且爬山能够消耗不少的热量,对减肥也大有好处。此外,由于1000米高度的大气中氢离子(包括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的负离子)含量极多,登山时,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加之气压降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
       新年登高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寓意“新年新气象,人人步步高”。人们不仅能通过登高望远,祝福新年,祈盼健康的美好愿望,还可以在这项运动当中强身健体,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群众登高作为一项参与门槛低、简单易操作、群众基础广泛的健身项目更是备受关注,然而不科学的锻炼和不规范的动作等等,也让不少人饱尝了运动伤害的痛苦。因此,掌握正确的登高健身方法尤为重要。
       登高是一项耗氧量较大的运动,因此在出发之前的准备工作必须做足。首先要了解登山旅游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尽量少带行李,以便轻装前进。如果有老年人参与,应带手杖,这样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同时,速效救心丸、止血贴、麝香止痛膏等救急药品也必不可少。
       冬日温度较低,变化也较为频繁,这对人体健康本身是有益处的,能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不过,年老有病者要量力而行,不可一味强调这种保健效果,登高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上午9-11时,下午2-4时是中老年人锻炼的最佳时间。此时气温渐升,逆流层现象消失,沉积在空气底层的有害气体逐步散去,空气较为洁净。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空气温度的目的。
       登山之前先热身。平时较少参加登山运动的人,在登山前要用10至20分钟做一些肌肉伸展运动,尽量放松全身肌肉,这样登山时会觉得轻松许多。登山过程中,控制好活动量。秘诀是“慢慢走,轻轻摆,不停顿,少歇息”,保持均匀使用体力,一般以无明显出汗为宜,这时的活动强度相当于平地快走的强度。另外上山时,在每一步中如都能有意地增加一些弹跳的动作,不仅会省力,而且还会使人精神振奋,充满活力,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登高,虽然会有劳累辛苦,但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后,在无限的大自然风光之下,一定会使你更加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