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花式”广场舞 强身健体功效多

      夜幕降临,在各大城市的广场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和着音乐的节拍,跳起各类广场舞。这种运动形式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也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那么跳广场舞究竟都有哪些功效?怎样才能让老年朋友更科学安全的享受广场舞乐趣呢?快来了解一下吧。
 
1、健美
      广场舞操练对形态、姿态、健康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经常加入排舞操练是一项很好的形体练习,可以使身体的各个部位的肌肉群,以及增添骨骼的骨密度,具有十分有效的健美作用。
 
2、健脑
      在排舞的操练过程中不仅要运用形象记忆、概念记忆,而且还要运用情感记忆和行为记忆,而跟着春秋的不竭增添,记忆力会以很慢的速度减退,这是自然纪律,也是正常现象。经由过程排舞操练以及对年夜脑神经的不竭刺激,来减缓记忆力减退的心理现象,达到健脑的目的。
 
3、延缓衰老
      老年人经常排练跳舞,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心肺功能都得到锻炼,也能消除大脑疲劳,精神紧张,避免老年痴呆症,延缓身体功能衰退。更有数据表明,跳广场舞可以延缓绝经后妇女骨量的丢失,可能延缓她们的衰老,尤其是平均每周3到4次,连续跳3年以上的妇女。
 
4、 改善心肺功能
      广场舞健身操能够很好的磨练人们的心和脑以及呼吸系统。在跳舞的过程中,将二氧化碳排出来后又吸入了新的空气,这样能够改善心肺功能,令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效果。所以,经常跳广场舞健身操的人们能够增进健康,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老人跳广场舞注意事项
      广场舞虽好,但也有注意事项,尤其是中老年人更需要注意。
      首先要注意动作幅度别太大。老年人运动系统肌肉萎缩,韧带弹性下降,关节活动不灵,因此应避免突然的大幅度扭颈、转腰、转髋、下腰等动作,以防跌倒,发生关节、肌肉损伤,甚至骨折。
      此外,跳广场舞也需要注意休息。一般来说要遵循先慢后快原则,跳15分钟应休息几分钟,总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有些老人一跳就停不下来,跳广场舞超过2个小时则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跳广场舞时最好选择运动鞋,鞋底要带防滑功能,硬底鞋容易滑倒。跳舞后还要注意不能马上脱衣,以防感冒或引发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