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马拉松参赛指南:评估自身能力 赛前认真准备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跑步成为了人们最爱的时尚运动之一。不过,想要参加马拉松赛事的跑者还需谨慎小心,一定要格外注意赛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科学评估。马拉松比赛是一项不断挑战自身极限,具有较高风险的运动项目。如果运动不当,可能不同程度的损伤身体,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马拉松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经常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参赛者应在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并结合体检报告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是否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
       此外,还要对自身的跑步能力进行合理的预估。参加马拉松比赛,跑者应根据自身状况、训练时间长短、训练负荷的适应程度以及个人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参赛项目。
       通常,经过6个月以上的系统训练,每周3-6次训练,一次最大跑量以目标速度或高于目标速度持续完成32-35公里的,可以选择参加全程马拉松;经过3-6个月的系统训练,每周3-5次训练,一次可以目标速度或高于目标速度持续跑完成15公里以上,可以选择半程马拉松比赛;经过2-3月的系统训练,每周3-4次训练,一次可持续跑达到5公里以上的,可以参加迷你(10公里)马拉松比赛。
       从安全角度考虑,参加马拉松比赛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身体运动能力、心里承受能力的发展过程。跑者应该坚持从初次跑步过渡到5公里、10公里跑,从跑10公里过渡到半程马拉松,从跑半程马拉松过渡到全程马拉松项目。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