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夏季高温运动不易 做好准备再出发

      夏天的高温和紫外线阻挡了很多人运动健身的步伐,但锻炼贵在坚持,炎热不应成为阻挡人们运动的理由。其实人们不必太过担心在夏季运动,做好充足的准备并且记好各类注意事项就可以出发了。
 
运动应当快慢适当
      很多人无法准确把握运动强度、速度和时间,而盲目锻炼很有可能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夏天运动原则是:速度宜慢不宜快,幅度宜缓不宜猛,强度宜小不宜大,时间宜短不宜长。此外,出汗过多会耗津伤血,损伤阳气,导致气血两伤,出现心慌、气短、失眠、神疲、烦渴等症状。因此,夏季运动既不能不出汗,也不是出汗越多越好。
 
避免与阳光正面“对抗”
      在把握好运动强度之后,也需要注意运动的时机。夏天的阳光可谓是能量巨大,过度暴晒可能会引起种种皮肤疾病。夏季清晨和傍晚的太阳光线不强,适宜锻炼;锻炼时应尽可能选择阴凉通风处。另外,在运动之前,务必要做好防晒工作:最好穿防晒衣,戴上太阳帽,并涂抹质地温和的防晒霜。
  
夏季运动补水更重要
      夏季的高温会导致人们出汗量显著提升,必须及时补充水分。值得注意的是,当你感到口渴时很可能你已处在“微脱水”的情况下了,因此补水不应当以“口渴”作为标准。夏季补水应少量多次饮水,次数可以稍微频繁一些,就算不渴的时候也要及时补充水分。日常通过观察尿液的颜色也可以来判断身体的缺水情况,如果是浅黄或更浅就没事,如果颜色较深,则应喝更多水。
      如果不小心出现脱水或者中暑的情况,应及时到阴凉处歇息片刻。情况严重时,应当及时就医,否则可能会导致身体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