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运动是延缓衰老简单易行的方式

      运动可以健脑,不仅能够提高记忆力,还能有效预防各种脑部疾病。来看看以下几种健脑活动。
      1、跳舞。跳舞不仅能让人变得更聪明,还能起到预防认知障碍症的作用。研究表明,跳舞能将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降低76%。这是因为跳舞能同时调动大脑中多个区域的神经功能,有效地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等。
      2、打牌或玩益智游戏。打牌或玩益智游戏能提高数字运用技能、演绎推理能力、判断思维能力和社交技能。即使是一个人玩的数独游戏,也能降低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而猜字谜更是能将这一风险降低47%。
      3、游泳。在水中把身体浸泡在达到心脏的位置,能增加大脑中的血液流量。澳大利亚的研究团队发现,当参与者浸泡在水中时,他们大脑中动脉的血流量增加了14%,大脑后动脉的血流量增加了9%。  
 

 
      人人都渴望永葆年轻,虽然“长生不老”的神话无法实现,但是延缓衰老却是实实在在能够成真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些多年坚持参与体育锻炼的健身爱好者都有着比同龄人更好的精气神和气质,说简单一点儿就是“显得年轻”。有研究表明,长寿老人的皮质层厚,脑容量大,衰老对大脑的影响更小。也就是说,因为皮质层厚而拥有相对年轻的大脑,可以让人更长寿。而想要长寿,延缓衰老,参与运动是简单易行的方式之一。
      一般来说,人们的大脑在30岁开始衰老;40岁后,人体新陈代谢逐渐变缓,大脑细胞功能随之减退,体力、记忆力、反应力下降,定位能力、身体协调性不及从前;60岁后,大脑以每年15%的速度萎缩。除了基因奠定了长寿老人的先天优势,孩子早期生长过程也可能影响大脑发育,从而影响寿命。先天的大脑优势或劣势无法改变,但一些生活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从而影响人的寿命。糖尿病、吸烟、空气污染、暴饮暴食、熬夜都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大脑。
 

 
      让大脑年轻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在饮食方面,可多吃抗氧化食物,多摄入富含黄酮或胡萝卜素类抗氧化、抗衰老食物。例如适量多喝茶,多吃瓜果、蔬菜、坚果等,能有效延缓大脑衰老。很多老人为了防治疾病不吃肉、蛋黄,这是不对的,肉中含有胆固醇,利于神经细胞髓鞘的形成;蛋黄中有很多胆碱,利于补充大脑所需营养。而更需要注意的是要注重营养的全面性。
      同时还要多用脑。多阅读不失为有效的手段。生活内容丰富、多用脑的人,大脑衰老速度慢,读书和思考对大脑的刺激会促使神经突触变丰富,延缓衰老进程。常读书的人具有较高认知储备,大脑衰老时能发挥缓冲作用,减缓衰老速度,使大脑更能抵抗痴呆症等疾病。
 

 
      运动在延缓衰老方面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应养成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循序渐进。例如每次锻炼坚持30分钟,可选择太极拳、健身气功、快走或其他户外有氧活动,不仅利于大脑血液循环,还对控制胆固醇、调节血压有积极影响。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英国运动医学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周保证45分钟的持续运动能提高五十多岁人的脑力。运动健脑越早越好,任何年龄开始都不晚。
      与此同时,要注意生活作息的规律。要把觉睡足,不要熬夜。一般青少年要睡够7至9个小时,成年人保证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有调查显示,每晚平均睡7至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睡眠时间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行判定,只要睡醒后有解乏的感觉、身体舒适,便是有效睡眠。而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也十分重要,没事笑一笑。心情愉快会影响体内激素水平,新陈代谢水平变高,大脑供血、供氧充足。幽默能刺激大脑中产生“良好感觉”的化学信使多巴胺,因此吸引我们不断重复去做能够带来欢笑的各种活动,比如吃巧克力、听笑话等。
      大脑年轻能够延缓衰老,想要长寿,先要健康,究其根本,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