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早春运动健身 注意防寒

       眼看着立春都已经过了,就在人们庆幸这个冬天不太冷的时候,一股强劲的冷空气昨天重新又“抵达”我省。“一年之计在于春”,许多人都开始了新一年的健身计划,不过,在气温善变的早春运动,还有很多方面都需要特别注意。
 
忌骤然锻炼,提倡循序渐进
    冬季过后,人体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肌肉松弛、韧带变硬、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低下,如果急于激烈和不当的运动,就容易受伤。春季运动要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循序渐进、因人制宜,运动前做足充分热身的准备活动。
 
忌衣着单薄,提倡保暖防寒
  春天气候变化反复,天气忽冷忽热,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健身运动中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吹拂又没有及时做好保暖措施,很容易使身体受凉感冒,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因此,春季运动要注意气候变化,开始锻炼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忌用嘴呼吸 提倡用鼻呼气
  春天尘埃、病菌微粒多,运动时的呼吸尽量用鼻吸气,用嘴吐气。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为鼻毛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忌早起锻炼 提倡午后进行
  春天雾大,清晨空气并不新鲜,日出前地面空气污染最重且氧气也少。日出后绿色植物开始光合作用,空气方达清新,所以选择在下午或晚间锻炼会更好。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