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见缝插针 中午健身要科学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重视健身这件事儿,但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如家常便饭般的加班使他们与健身“渐行渐远”。如今,健身房里出现了一批中午健身的上班族,他们利用中午1-2小时的休息时间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有的甚至为健身把午饭省了。这种行为对身体是有利还是有弊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主治医师鲁智勇。
 
  中午健身有利健康吗?
  据鲁智勇介绍,在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后,由于得到了充分的刺激,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会变得活跃起来,毛细血管会扩张,心脏功能、心血管功能会处在较高的工作状态,肌肉、内脏系统也都会处于高强度的运转中。不过,运动完30-40分钟后,运动带来的效应会消失,身体也会处于相对疲乏的状态,从而给下午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人体自我修复所需的时间是恒定的,只有保持足够的休息才能使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平衡,如果休息时间不够,并长期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也是对健康有害的。”鲁智勇提醒。
 
  中午健身怎么吃?
  对于只能中午健身的人,鲁智勇说,中餐是主餐,一定不能省,在进食30-40分钟后,食物经过一定的消化后运动即可,否则饱食状态下运动容易引起胃溃疡等疾病。如果选择运动后进食,那么如水、碳水化合物、电解质及糖等物质可以在运动后立即摄入,其他食物则建议半小时至一小时后食用。
  至于运动前后该吃什么食物,鲁智勇建议,如果做的是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自行车等,则运动前、中、后均需适当补充电解质,以帮助恢复人体机能;运动后可以吃些香蕉,以促进体能的恢复,还可以吃牛肉、鱼肉等补充高蛋白,以达到增肌的效果。此外,运动前后还可以喝些番茄汁、蓝莓汁和樱桃汁等有抗氧化作用的果汁。
 
  什么时候健身最科学?
  鲁智勇表示,人体的最佳运动时间段有两个:一个是上午10点到11点,早上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汽车尾气含量较高,阳光照射之后这些物质会逐渐消散,10点左右的空气质量较佳,适宜户外运动;一个是下午4点到6点,人体的体力一般在傍晚达到高峰,此时运动效果最佳。通过一定量的运动后可以激发身体的兴奋性,身体状态好时的运动效果会比较好。此外,鲁智勇提醒,在需要休息的时间运动是破坏正常生理需求的行为,运动虽然能够调动人的神经,使其在短期内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但接下来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去恢复,这是得不偿失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