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冬练三九有讲究

       不是想练就能练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于不少人来说,冬季参加体育锻炼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每年冬天,常有一些因冬季参加体育锻炼而造成意外的新闻见诸报端。那么究竟冬练三九是不是适合所有人呢?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科学技术中心副研究员余小燕给出了答案。
  余小燕表示,冬季健身虽然有助于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身体健康,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低温、湿冷的环境中运动。她说:“冬季室内外温差非常大,气温的骤然变化,极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适,严重的可导致血管痉挛,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等。此外,气温的骤然变化,会使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而引起血压的升高,加重心、脑负荷,致使脑部缺血缺氧。”
  再有,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人群,也应注意避免冬练三九。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本身就对天气状况敏感,就更应该注意,否则会造成病情加重。
  此外,还有一类人群应当避免冬练三九,那就是产后的妈妈。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士为了尽快恢复产后身材,往往在孩子出了满月之后便开始参加体育锻炼。但冬季由于气温低,再加之不少产后妈妈身体抵抗力下降,冬练三九极易造成身体不适。
  是不是以上人群在冬季就不能参加体育锻炼了呢?余小燕建议,上述人群在冬季健身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保暖十分重要。除了厚的衣物以外,头部、手部的保暖也应注意;其次,要尽量选择无风、有阳光的天气进行锻炼;或者是选择在家中、体育馆、健身中心等室内环境下;再有,参与的健身项目也应以太极拳、健身气功、慢走、瑜伽等运动为宜,以防止太过剧烈的运动造成身体不适。  
 
  地点:室内室外合理选择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已经进入数九天了,健身是一刻也不能耽误。家住首都机场的赵玮玮是一名空姐,同时也是一位辣妈,在她看来,“冬练三九”不仅能增强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还能锻炼人不畏严寒的坚强意志。
  “锻炼身体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进行,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当然对于锻炼的地点也要有点讲究,至少我会有选择。”赵玮玮说。户外锻炼可以选择小区内、公园、社区活动广场、活动中心等,也可以去学校开放的操场。不建议到马路上锻炼,一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由于马路上车辆尾气较多、较集中,不适宜锻炼身体。
  三九时节,室外气温很低,体表血管遇冷容易收缩,血流速度减慢,肌肉的黏滞性增加,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柔韧性降低,走出温室来到室外马上进行运动,极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大家都会注意运动前的热身,选择慢跑来过渡一下,再进行相应的身体锻炼。“我就直接选择室内的一些运动项目,比如高温瑜伽。不用过分担心冷空气的影响,可以很快进入状态,同时也不用担心冬天恶劣天气的问题!”赵玮玮说。
  “三九天气温低,北方的雾霾现在又是一个新的问题,所以健身地点的选择可以根据天气情况来选择,空气好了,多在室外进行运动,空气质量差一点了,就选择室内来进行。”赵玮玮说,“冬季室内健身可以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天气因素影响,健身环境舒适,温度也可控,在室内还有健身科学指导,更能事半功倍。”
  冬季进行室外健身运动,肯定会多穿衣物,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及时进入室内,把汗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后特别容易感到冷,若头、背、脚受冷,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建议女性朋友在三九天健身还是选择室内进行。”赵玮玮说。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