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生病了还要继续健身吗

  喜欢健身的人,最害怕经历这些:运动瘾正在头上,竟然就感冒了,这个时候,流汗好?还是等待康复呢?
  谁都知道有长期运动爱好的人一定会有强健的体魄,而这也是一个人健康的标志之一。健康的人免疫力要远远高于普通人,所以我们的共识就是,长期的力量或者有氧训练,会增强你的免疫力。而偶尔的单次运动从长期来讲,几乎不会有什么作用。当然,对于短期单次的身体冲击是有的,而对于培养长期运动,短期的不疲劳的运动也很关键。
  运动强度并不是你能决定的,多大金刚钻揽多少瓷器活。身体已经做了决定,通常意义上来说,运动适中,精力充沛;打了鸡血的高强度的训练,会让人力竭。如果你病了,身体就会告诉你,你做不了高强度运动!专家们根据大量统计数据,得到一个J型曲线理论: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容易感冒;每月运动一次至每周运动3次的人情况最佳;而一周运动6次以上,感冒机率竟是最高的。---这个是辩证的,任何东西过量超过身体负荷都是不好的。所以,适度的运动是最关键的!
 
  生病时的运动指南
  第1天
  你可能喉咙痛、咳嗽、流鼻水、鼻塞;这时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就好。
  不能运动的情况:肌肉、关节疼痛,头痛,发烧,全身无力,腹泻,呕吐
 
  第2天
  如果没有发烧、全身无力,“颈部以上”的症状也没有变严重,那么可以在室内做30-45分鐘的运动,注意脉搏每分钟要低于150下。
  不能运动的情况:体温高于37.5度,咳嗽次数增加,腹泻,呕吐
 
  第3天
  没有发烧或全身无力,刚开始的症状也没有恶化,可以在室内做45-6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脉搏要在每分钟150下以内。
  此时如果有发烧或是之前的症状还存在,不但不能运动,而且应该看医生了。
 
  第4天
  有发烧但其他症状减轻,先休息24小时,就可以继续运动了。
  如果症状没有减轻、或是有新症状出现,请咨询医生。
  有些疾病可能是严重感染的前兆,如果身体没有好转或复原,务必去看医生。这时恢复运动的时间就要和生病时间成比例,比如病了三天,就要休息个三天才能再继续运动。  
 
  如果身体健康,只是想预防疾病:
  1. 一周内,适度地运动个4天
  2. 高强度训练后,要充分休息让身体復原。
  3. 做好压力管理,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补充。
  
  如果开始不舒服了,让症状告诉你该怎么做:
  1. 先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舒服。
  2. 如果是感冒或喉咙痛,没有发烧或关节肌肉疼痛,那么无妨做些简单的运动,如果是剧烈运动,无论时间长短,皆不建议。
  3. 出现全身性的症状时,像是发烧、心跳增加、疲劳虚弱、呕吐腹泻、筋骨痠痛,和淋巴肿大,你需要好好休息。在严重的病毒入侵时运动,可能会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