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2016河北体育让百姓得“十惠”

       当前,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不仅成为老百姓提高生活品质需求,更是党和政府全力推进的国家战略。老年人到公园里晨练,大妈们在社区跳广场舞,“白领”下班后相约踢球,跑友们“霸占”微信运动封面,篮球少年享受着三对三“斗牛”……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健身场景,折射出我省人民越来越爱运动,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需求。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民健身繁荣发展之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各种体育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市民参与健身热情不断提高,全民健身体育人才数量进一步增加,健身器材健身场地逐步完善。既有质的跃升,也有面的扩容,拉开了全民健身大格局,让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
 
“十惠”为民之一广泛开展群体活动  满足百姓差异化健身需求
     
       当前,人们对健身的需求呈现差异化、多样化。只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只有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才能成为一项全民活动。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创新群众体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打造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提高张家口雪上运动、承德冰上运动和衡水马拉松等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促进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在坚持做好空竹、太极、武术、马拉松、自行车等特色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各地纷纷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培育开展新的特色精品活动,呈现出推陈出新、亮点纷呈的喜人情形。全年共举办大型活动达到150项以上,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还将依托传统节日、体育赛事、重大庆典活动和民间体育资源,强力推动精品活动、示范活动开展,重点打造有影响力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活动,打造“一地一品”“一行一品”“一校一品”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提高社区运动会、环城自行车比赛、元旦长跑、滑雪、滑冰、自行车、武术、太极拳、轮滑、信鸽、风筝、马拉松、空竹等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在体育赛事活动中,鼓励设立残疾人组别,促进健全人与残疾人体育运动融合发展。
 
 
 
“十惠”为民之二:改善健身场地设施   方便百姓就近就便健身
 
       把健身融入日常生活,让健身成为一种习惯,便利的健身设施是重要的前提条件,而健身场地设施不足成了制约全民健身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投入省级资金6340万元,用于开展各类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更新146个城区公园广场路径,更300个城市社区体育示范工程、6个城市健身步道和美丽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完成了22个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11个拆装式游泳池。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还将围绕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着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县级体育场、笼式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广场等的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健身条件和环境,努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同时,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充分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农村“四荒”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合理做好城乡空间的二次利用,推广多功能、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的健身设施。
 
“十惠”为民之三:大型场馆免费开放  盘活百姓身边健身资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体育生活的质量也有更高要求,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能够向市民群众免费提供体育运动的场所却是“凤毛麟角”。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在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标准和办法的基础上,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探索推动建立中小型体育场馆、民营体育健身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使用规范、安全管理、更新维护等办法,切实做好已建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与升级换代,确保健身群众使用安全。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还将在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标准和办法的基础上,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探索推动建立中小型体育场馆、民营体育健身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十惠”为民之四:加强社体指导员培训   让百姓健身更加科学
 
       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健身指导,而作为科学健身指导的骨干力量,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至关重要。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积极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和社区一线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基层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增强其服务群众科学健身的能力。不断拓宽体育指导员的培养渠道,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规模,充分发挥其健身指导和健身服务作用,增强群众的健身意识,进一步提高体育惠民水平。先后开展了全省高校校园足球师资及2016年足球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全省中小学冰雪运动项目师资力量暨2016年冰雪运动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2016年河北省篮球专业和武术项目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首届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等等。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将每年培养各级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人以上、职业指导员1000人。全省城镇居民每800人、农村每1500人中至少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全省基层站点数量超过3万个,95%以上的健身站点配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全省获得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9万人以上,获得国家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的人数达到8000人。
 
“十惠”为民之五:培育基层群众体育组织  让百姓健身更有保障
 
       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直接面向群众,生活在群众当中,发挥作用也是在群众当中,因此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了群众健身工作才能做到更好。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依托各级体育组织、社团,努力构建更为健全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聚集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和协助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组织广泛开展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共同营造浓厚、持久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动体育社团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延伸,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大力培育和扶持基层俱乐部等形式的体育社会组织,鼓励自发性的健身团体和站点依法依规转化为固定的健身组织,着力完善规范健全、功能完备、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多元化体育社团网络。积极培育社会体育指导站点、网络社区、线上线下、草根民间等群众自主发起的非正式体育社会组织的成长、转化,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健康成长。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将大力培育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基本建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社会化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加快发展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计划每个县(市、区)每年发展站点10—12个,全省五年能够增长1万个左右,到“十三五”末全民健身活动站点数量能够超过3万个。
 
“十惠”为民之六:体质监测常态化服务   为百姓科学健身指引方向
 
       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是为了深入了解国民体质的现状和变化规律,进而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国民体质基础数据库,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积极推进体质监测常态化服务,努力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构建省、市、县三级国民体质常态化监测网络,为百姓健身活动提供更多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将积极推广体质测试并依据个人体质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科学健身方案,使群众科学健身的质量和水平在总体上得到提升。各市100%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中心,50%的县(市、区)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十三五”末初步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国民体制监测网络体系。
 
“十惠”为民之七:推进体医融合  为百姓健身开“运动处方”
     
       以往,社会上普遍存在着“重医疗、轻运动”的观念,甚至认为“健康中国”就是“医疗中国”。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大力推进体医融合,积极推进与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大力推广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和多样化的健身方案,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科学健身的质量和水平。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将积极引导公众转变健康消费理念,使传统事后医疗救治转变为事前健身和事后医疗救治相结合。加强对群众运动健身的科学指导,将医疗愈后体能训练引入定点健身俱乐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学健身,探索建设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更好满足全省群众在疾病预防、康养理疗等方面的需求。
 
“十惠”为民之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搭建三地百姓健身服务平台
    
       目前, 河北省 “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已日趋完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这些户外活动基地为群众健身休闲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去处。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中长期规划(2016-2025年)》的实施意见,支持冰雪、山地、水上、航空等户外休闲运动加快发展,以不断满足三地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还将在环京津地区打造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体育休闲基地。联合构建国际顶级赛事聚集区,推动建立动态更新的京津冀地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品牌库,共同组织开展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协力造京津冀体育产业带,以体育服务业、体育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强联动发展,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京津冀体育产业集聚区,联合申建国家级产业示范项目。
 
“十惠”为民之九:普及大众冰雪运动   让百姓领略冰雪之美
 
       2015年,河北省体育局在全省启动了第一届“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40多项群众性冰雪赛事及趣味活动,全省参与滑雪、滑冰人次达到了450万左右,同比增长38%。2016年又开展了第二届大众冰雪季活动,包括六大系列、15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大幅度提高。同时还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冰雪场馆,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4家,总面积超过2.3亿平方米;滑冰场29家,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积极引进仿真生态冰和旱雪等新技术手段,大力推广仿真生态冰场和旱雪场建设,为夏季群众开展冰雪活动创造条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和单位成立冰雪协会,不断加强冰雪运动健身站点和指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全部成立了冰雪协会,并通过协会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群众性冰雪活动。组织编写冰雪运动普及教材。目前,《中小学冰雪运动》第一册样书已完成。这套教材的出版,既解决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群众冰雪活动无教材的问题,又填补了国内同类教材出版的空白。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还将省、市成立冰雪项目协会,张家口、承德市50%以上的县(市、区)成立冰雪项目协会、50%以上的社区建有季节性冰雪体育健身站(点)、3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冰雪体育组织。每个市至少建成1个高标准的冰雪项目场地,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建设滑雪场或室内滑冰馆。全省每年举办冰雪活动150次以上,条件较好的张家口、承德市每年举办冰雪活动100次以上,力争培育3至5个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推进冰雪体育进学校、进公园,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冰雪活动。
 
“十惠”为民之十:推动青少年足球普及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让更多在校学生热爱足球、享受足球,使参与足球运动成为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协同教育部门开展好校园足球。在“冀萌杯”青少年足球赛,冀超、冀甲社会足球联赛等基础上,举办更多的业余足球联赛及社会足球赛事。
       未来,河北省体育局将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提升师资水平。强力跟进足球场地的建设管理。把兴建足球场纳入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足球场,充分利用城市和乡村的荒地、闲置地、公园、林带等,建设一大批简易实用的非标准足球场。促进公共足球场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加大投入,改善学校足球场地条件,推动学校足球场在课外时间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会足球场地共建、共享机制。培养足球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体育生活报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