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合理运动赶跑年终抑郁

       转眼就到年底了。过新年本来是一件高兴事,但由于激烈的职场竞争,不少人情绪低落,有的人还因此得了抑郁症。远离抑郁心情,除了就医服药外,多进行户外运动也是应对良方。
  谨防年终抑郁
  年底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发病率比平时要高出一成。这是因为年底要面临年终总结、年底述职、来年的工作策划、安排等压力,使人疲于应付,休闲时间大为减少,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和免疫能力降低,加上冬天日照时间缩短,人的情绪会受气候影响而焦躁,容易导致抑郁症的发生,出现情绪低落、睡眠障碍、不想活动、工作效率低、不想上班、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等“年终抑郁反应”症状。
  抑郁症与一般的“不高兴”有着本质区别,综合起来有三大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情绪低落就是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患者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运动抑制就是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坚持合理运动
  运动有助于增强体质,产生积极的心理感受,能较快地提高情绪、消除抑郁的一系列症状。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运动有助于抑郁症患者的康复。不同的运动形式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减轻抑郁情绪,使你精力充沛,增加平衡性及柔韧性。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
  消除抑郁的运动处方是进行持续的大肌肉群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跳健身操、打太极拳等。但运动之前要个医生确定好自己如何运动。
  1、从个人性格上分析,我喜欢什么运动。如果你喜欢跳舞,不妨试试看有氧舞蹈的课程。如果你喜欢炎炎夏日下水运动的清凉,游泳或水中有氧舞蹈也许很适合你。如果你喜欢到户外走走,找个可以慢跑或快步走的公园每天去走一两圈。
  2、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如果你偏爱独处,可以一个人骑脚踏车、跟着录影带做运动。如果你喜欢有人陪,可以加入健身房,约几个朋友去散步爬山。如果你喜欢竞争的快感,就可以选择参加球类练习。
  3、运动的地点在哪里。忙碌的上班族可以就近找一间健身房,上班前、下班后,甚至是午休时间,都是运动的好时机,要找喜欢运动的同事一起去健身也很方便。如果你很重视和家人相处的时光,试着带家人一起去运动,每天固定的晨跑,早起爬山或傍晚去公园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
 
  讲究运动方法
  循序渐进。刚开始的第一个星期可以仅仅是运动三天,每天就那短短的几分钟到十分钟就够了。第二或第三个星期就慢慢增加运动量,慢慢增加到每次运动一刻钟或半小时,每星期运动四天。
  分开时段锻炼。完全没有必要一次性把每天健身计划做完。譬如对于45分钟的慢跑,分三次每次15分钟总比一次跑完45分钟的效果要好。
  只做你喜欢的运动。很多人选择的运动并不是他自己最喜欢的,而是他觉得这样做是最有效的。像这样是不可能坚持多久的。
  找个健身伙伴。一个人进行锻炼是不会坚持多久的。同样道理,参加一些健身班,如瑜伽或健身操的培训班,都能迫使自己坚持锻炼下去。
  每天多点活动身体。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除了有健身计划外,我们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活动活动自己的身体。譬如回家的时候不乘电梯而改爬楼梯;上班的时候把车停远一点好让自己能走多一段路程;把电视的遥控藏起来,迫使自己每次换台的时候都要亲自走到电视机前。久而久之,这些天天积累下来的多余的活动也会使我们的身体好起来。
  走路上班:即使每天步行10分钟也可以帮助改善心情,因为即使是轻度运动也能释放,这有助于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