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降温了,如何安全跑过冬天

武装双脚 穿好衣服
       跑步毕竟是用脚的,而且脚本来也是人体很重要的部分,注意保温和排湿很重要。夏天你可以穿网眼多的鞋袜,降温排湿,但冬天穿的跑鞋自然是网眼越少越好。此时袜子面料的透气性就凸显了出来,羊毛制品是最佳选择。
 
跑前热身 跑后换装
       在室内开始做运动,以促进血液流动,但无需出汗。上下楼梯跑跑,跳跳绳。当你身体暖和时,即使冷也会觉得不那么冷了。如果约了人一起跑步,那么在跑步前,千万不要站在冷风里闲聊。
       在停止跑步后,核心体温将会下降。此时尽快更换汗湿的衣物有助于保持温暖。可以去就近的洗手间,从里到外的更换一遍,尤其是女性,更不能穿着被汗浸湿的内衣走在外面,对身体非常不益。
 
多备装备 防冻防湿
       逆风跑可以防止风吹到你已经被汗水湿透了的后背,这样可以避免感冒。为避免长时间逆风跑,你可以把训练分成段,顺风跑10分钟,逆风跑5分钟,然后重复。另外对裸露的皮肤要涂上防冻霜。
       在车里多备上几双跑鞋、运动服和毛巾比较好。如果路上有可能遇到积水,有个小窍门:先给穿了袜子的脚,套上塑料袋再穿跑鞋,这样即使踩水脚也不会湿,回到车里再换鞋就好了。如果需要鞋子一宿就干,那就把报纸揉皱放进鞋里吸水,还要记得把鞋垫拿出来。
 
保持可见 忘记速度
       天渐渐短了,夜渐渐长了,跑者在黑暗中跑步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因此,让自己保持可见很重要。穿上反光或荧光装备,以便让路人、尤其是司机看到你。当然,也可以带上头灯或手电筒,以便让自己看到路。另外,尽量在光线好的地方跑更安全。
       冬季跑步更重要的是保持里程而不是注重速度。为避免长期在外跑步的寒冷,你可以把一天的训练分段进行,比如早上3km,晚上3km,这样依然能保证6km的训练量,并且要注意,冬天身体的柔韧性相应较差,跑得太快很容易受伤。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