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怎样健身走才健康

    6000步可以降压让血管运动起来
  高血压带来的脑出血和猝死、心肌梗死是很恐怖的。对于高血压症,除了正规服用药物以外,坚持有规律的健身走是治疗高血压的最佳方式。
  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在上海曾遇到一位50岁的工程师,由于他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缺乏体育锻炼,体质很差,患有多种慢性病。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病史,长年吃药打针,一年中要全休一百多天。赵之心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建议他每天坚持30分钟步行。4年后,他找到赵之心说,他血压控制住了,而且心动过速现象也消失了,体质也增强了。他说自己还能再干几年工作呢!
 
  高血压病人在参加行走这项运动时,应注意:
  1. 行走时应脚掌着地,挺起胸,步速应以中速为宜。
  2. 行走时上身要挺直,否则会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
  3. 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行走时,血压会稍有上升,开始时一定要慢走,其速度约为全力走时的40%~50%。用30~45分钟的时间走2~3公里的路程比较合适。行走的强度以达到汗液似出非出为标准。
 
  6000步可以降脂让血液变干净
  “走路”是维护人体内血脂代谢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比吃药还管用!每天6000步对降血脂有很大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
  1. 建议高血脂患者每天应保持中等强度运动量,即每天健走3~5千米的运动量,正好6000步左右,每天坚持,不出半年,你的血脂将大为改观。
  2. 建议平时还要多饮水,特别是早晨起床坚持空腹喝白开水300毫升,能起到稀释血液黏度和清洗胃肠道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