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秋分健身贴“秋膘”

       长久以来,我国很多地方一度流行“贴秋膘”的说法,利用寒暑转换进行脂肪储备,以此增进身体机能,抵御冬季严寒消耗,似乎是一种自热而然的养生之道。不过,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方祥教授看来,“贴秋膘”的说法主要还是因为当时处于经济不发达、物质匮乏的时代,秋天吃点肉“贴秋膘”也可以说是一种“借口”。在现在这样的生活水平下,“贴秋膘”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不过,虽然饮食上不必再刻意进补,但在健身锻炼上“贴秋膘”还是有独到的意义。因为人在炎热的夏天很少进行很剧烈的运动,这除了容易中暑、出现热伤风的风险,也与大多数人没有运动的欲望和需求有关。
  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登高、爬山、秋游等户外运动不仅能使心情舒畅,还能增加活动量,达到健身强体的目的。李方祥教授认为,春秋季节是最适宜锻炼的季节。秋分前后,我国大多地区处于秋高气爽的好时候,大家可以适当多做些健步走之类的户外运动,但说到锻炼,每个人又有不同的情况:年轻人运动的程度可以强一些、剧烈一些;而中老年人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本身有一定的基础,活动强度可以适当大些,如果原来没有基础,则不能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
  秋分时节前后,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利用好这个机会,多到户外进行适合自己的运动,因为之前的热天和之后的冷天,一些人可能不愿意到户外进行锻炼。
  秋分时节,天气处于一个刚刚从热到凉爽、之后不久又要进入寒冷的过渡,这个时候不仅适合户外运动,也是更能实现锻炼目标、达到锻炼效果的好时机。李方祥教授说,对于所有人来说,在微凉的季节里运动,一定要进行充分有效的热身运动,目前这个季节正是从热向冷转换的时候,人体的肌肉、肌腱都发硬,如果运动健身之前不经过充分的拉伸、活动,就会非常容易受伤。
  李方祥教授特别提醒,对于所有人群来讲,秋季锻炼除了要充分热身,更要循序渐进,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和个人体质的体育运动,进行合理强度的锻炼,而不能乱锻炼。他举例说,7、80岁老年人踢毽可能就有点够呛,跳跳健身操可能还行,但如果要扭大秧歌,做急速旋转、来回蹦跳等动作,虽然能让身上的肉“掉”下来,但两天下来膝关节肯定就要出问题了。
  秋分时节锻炼,除了能把肌肉、肌腱、关节拉伸开,同时也能呼吸新鲜空气。再说,把身体关节活动开、机能调理好,本身也是为即将进入冬季严寒恶劣天气打下良好的基础和储备。而一旦真正进入冬季,在我国很多地区户外锻炼也会受到天气限制,再想这么舒服地享受户外就不容易了。
 
  小贴士
  秋分时节,早晚温差大,加之气候干燥,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后,要想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几个小细节必须时刻注意。
  1、做好充足热身活动,防止运动损伤。
  人的肌肉、肌腱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充分准备。
  2、不能运动过度。
  秋天不冷不热、空气又好,人愿意在户外滞留,锻炼劲头个格外高涨,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时要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3、谨防受凉感冒。
  秋日清晨气温低,不要穿单衣去户外活动,要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锻炼的时候也不宜一下子脱太多,要等身体发热后,方可逐一脱下过多衣服;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