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应对秋乏从运动开始

       每到秋季,总有不少人出现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睡觉睡得很沉,早上不愿意起床等现象。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为了不至于因此而影响工作和生活,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适度运动赶走疲惫
  在不同季节,人体会发生不同的生理变化,以维持机体的平衡。秋季,秋高气爽,人体感觉最舒服。在炎夏时节,由于大量出汗使水盐代谢失调以及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和神经负担增加,再加上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和舒适的环境调节,人体过度消耗了能量,失去了较多的老本。到了秋季,虽然人体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也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但这个过程却使机体产生一种莫名的疲惫感。这种状况就是“秋乏”。
  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虽然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适当的运动可缓解秋乏。散步、爬山等简单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使热能大量消耗,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堆积,还会造成心律不齐,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筋骨和肌肉酸软,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以早晚为好。只有体能充足,才能战胜季节交替时身体的不适。其次,尽可能充足睡眠。还要调整饮食。一是饮食清淡,避免油腻;二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三是多吃含钾食物;四是多吃含咖啡因的食物。
 
  轻运动可以缓解秋乏
  打哈欠助清醒。打哈欠并不是因为疲劳或者困乏,而是帮助机体更好地放松,唤醒大脑,从而激活人的认知感,增加关注力。因此,要想在清早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那就尽可能让自己打哈欠。
  眨眼睛保护视力。眨眼睛对于保护双眼至关重要,它能使处于紧张状态的晶状体和虹膜肌有一个换位置的机会,从而达到润滑眼睛的目的,以避免眼睛发痒、灼烧或产生其他症状。
  伸懒腰也可缓解秋乏。即使在不疲劳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舒适。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
  深呼吸缓解焦虑。当你感到压力重重、精神高度集中时,将自己的双手轻轻按在腹部,试着慢慢地用鼻子吸气,让腹腔有膨胀的感觉,然后将嘴撅起来,慢慢地吐气,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
  挺腰板放松肌肉。在站立的时候,身体挺直;走路的时候,目视前方;坐在电脑前,上臂自然放直,前臂与上臂垂直或略向上10-20度,腕部与前臂保持同一水平,大腿与椅面成水平,小腿与大腿成90度。
 
  年轻人适合户外运动
  年轻人身体调节能力强,“秋乏”的现象应当较轻。但是现在年轻人往往是“秋乏”最严重的一群人,经常是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为了改变这种不科学的生活习惯推荐有以上现象的年轻人进行较为激烈的球类对抗项目,例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既能起到有氧运动的功效,更是能全面的提高身体素质。改善夜间睡眠质量,纠正“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不健康状态。建议每周进行3-5次,每次1小时左右的球类运动。
  注意适度补水。秋天人体水分的丢失是人感到疲乏的重要原因。采用正确的方式喝水,能够有效补充日常生活中和运动时身体所失去的水分,既能达到更好运动锻炼效果,又能增加对大脑的供血供氧,改善“秋乏”现象。总的补水原则是:按时按量补,运动要多喝。无论平时还是运动时,都不应当等到感觉口渴时再喝水。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