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运动+饮食 提高身体免疫力的最佳办法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最常见的表现:
    a.常感到疲劳,做事兴致不高,虽然休息一段时间后精力会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疲劳感又会出现;
    b.感冒不断;
    c.伤口易感染(身体某部位不小心被划伤后,几天之内伤口就会红肿,甚至流脓);
    d.肠胃不调,稍微吃一些与平时家常便饭不同的东西便会腹泻不止等。
    提高免疫力,要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着手:
    饮食上要尽可能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多食鸡蛋豆类补足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很好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其主要来源于奶类、蛋类、鱼虾类、瘦肉和大豆及制品等。菌类也是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它们含有的菌类多糖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力,常见的菌类食物有牛肝菌、金针菇、冬菇、香菇,蛋白质含量大多在30%以上,比一般蔬菜、水果的含量要高。同时,还要加以蔬菜补充维生素,丰富营养摄入。
    此外,适量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健步走、慢走、游泳、瑜伽等)对提高人体抵抗力也有好处。如果你主要是想消除体内多余的脂肪、减轻体重,那么,每周运动5次比运动3次的效果要好一些,可以通过增加运动频度和延长运动时间来增加身体的热能消耗。如果是大强度的运动,如对年轻人来说,心率到了180次以上、时间2~3个小时即为大强度,要隔天锻炼,给身体足够的恢复时间。
 
    友情提示:
    适量运动会刺激免疫力的提高,但是如果你的运动太大负荷,也会降低免疫力,所以体育锻炼一定要适度。
责任编辑:谷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