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才更安全、更科学?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更是一种治疗手段,它与药物治疗、血糖监测一样重要。因为运动可以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量,增强体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长短应根据病人的病理期来定,并找到适合病人的运动量和病人感兴趣的项目。
 
    【糖尿病前期或者只是胰岛素抵抗期患者】
    此阶段,患者其实还未真正的形成糖尿病,可以选择有减重目的及有效代谢血糖的有氧运动,如:太极、健走、慢跑、自行车、健身操、广场舞,还有缓慢上下楼梯等较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强度不能太高。运动时间最好在饭后1-2小时,每次约30分钟到1小时,一周至少3次。此外,还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力量练习(如:长跑、登山等),对提高胰岛素分泌有好处。
    【糖尿病中、后期患者】
    此阶段,患者血管破坏会相对严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加重病情,特别是年龄偏大、关节不是太好的那些人群,建议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走平路,快走。如果有必要,需在医生的监管下锻炼。
 
    提示:
    运动要消耗大量糖分,而糖尿病人体内的糖分调节差,所以糖尿病人为防止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必须要随身携带可以补充糖分的东西,防止出现低血糖症状,导致晕厥。
责任编辑:谷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