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如何预防运动性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健身运动者还是坚持着在户外运动的锻炼习惯。如果室外温度超过35℃,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因为这个温度可能会患上运动性中暑。
    高温是导致中暑最主要的原因
    中暑是由高温环境引起,以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为特点的疾病——肌肉运动时产生的热超过身体散发的热而造成运动员体内的过热状态。
    运动性中暑直肠温可达40℃~42℃,常在高温、高湿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中进行运动时发生。比如气温在26℃时,如果湿度在40%就是比较安全的,湿度到60%就要值得警惕了,湿度到80%就有危险了。有汗排不出来,最容易中暑。
    除了温度和湿度外,热辐射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夏天如果在户外运动,阳光直射在头顶,加上地面反射的滚滚热浪,也会容易中暑。
    此外,肥胖、饮酒、年老体弱、饥饿、疲劳、失盐、脱水;穿着不透风的衣服、发热、糖尿病等问题,是中暑的重要诱因。
    运动性中暑后的正确处理办法
    1、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处休息、服用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可迅速好转;
    2、用4℃~11℃凉水擦抹皮肤,使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加用风扇吹风,在头部、腋窝、腹股沟放置冰袋以降温。
    如何有效预防运动性中暑
    1、夏季炎热季节要安排好锻炼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进行;
    2、运动时,尽量身着穿浅色衣服、戴遮阳帽、穿速运动服、做好防晒保护等;
    3、不口渴也要补水。夏季运动,不口渴也要补水。每隔15-20分钟,补充150-250毫升的水即可。有条件的,可以饮用电解质水;
    4、运动期间,注意补充食物中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B2、C供给量;高强度的锻炼后氯化钠的供给最宜从常温下的10~15g增加到20~25g,所需氯化钠可通过含盐饮料、菜汤等食品提供;
    5、保证充足的睡眠,并加强常规医务监督。一旦身体不舒服,千万不要勉强进行。
责任编辑:谷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