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湿热天气:要锻炼更要科学

    随着夏天脚步的到来,湿热天气随之增多,其特点是湿度大,就算温度不是很高,由于气压低,也会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考虑到湿热天的特殊气候,无论是运动强度还是运动时段都应特别讲究。
    时间项目有讲究
    很多人为了躲避湿热天气,纷纷选择在早晨进行锻炼。其实,早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因为血液凝聚度相对较高,更容易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性。黄昏是大家进行日常锻炼的理想时间。气温逐渐降低、湿热逐渐褪去,黄昏时人体的心跳、血压趋于平衡,听觉、视觉也非常敏感。此时,人体的应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体内化解血栓的能力也达到最佳水平。而午后因温度高、湿度大,不宜运动。夏天如果经常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体育锻炼,对身体将会产生不良影响。因为阳光中有一种红外线,这种光线在夏天的阳光中格外强烈,人体如果长时间受到阳光的照射,它将会透过毛发、皮肤、穴骨而辐射到脑膜和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
    同时,夏日锻炼也要选择好运动项目,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来达到发汗目的。具体方法: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进行室外活动,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进行散步、跑步、体操、打拳等项目,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发汗的程度,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当气温高于29摄氏度,湿度高于75%时,则要减少运动量,以防中暑。
    从医学角度看,出汗是调节体温、保持体温稳定的重要机能。进行锻炼,就是要让身体出汗,以降低内脏温度。但出汗不宜过多,否则对健康不利,会造成人体血液流量减少,循环变慢,反而使人体的散热量减少,导致体温升高。
    锻炼禁忌要熟知
    炎热的夏天,如果能够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提高肌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但是,由于夏天气候炎热,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还须注意禁忌,方能收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一忌锻炼后立即洗凉水澡。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往往汗流浃背,有些人为了贪图一时痛快,立即就去洗凉水澡,这样做对身体是有害的。皮肤受到过冷的刺激,而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不利于体热的散发,同时,突然遇过冷的刺激会使体表已张开了的汗孔骤然关闭,容易生病。 
    二忌大量喝水。锻炼后肌体各个器官、系统进行了紧张的工作,此时正需要休息,以便及时消除疲劳。如果这时大量喝水,会给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尤其是给心脏增加沉重的负担。如果这时再大量喝水,出汗会更多,盐分也会进一步丧失,从而导致抽筋、痉挛等现象。 
    三忌大量吃冷饮。冰冻饮料温度过低,如果这时大量食冷饮,对于已经处于暂时贫血状态和胃酸浓度不足的胃刺激过于强烈,容易损伤期生理功能。轻者会使食欲减退,重者会导致急性胃炎。
    慢病患者要坚持
    对于患慢性病的人,夏天适量地运动不但不会引起疾病发作,还可达到健身的目的。所以,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运动绝对不能停。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更要坚持运动。夏日运动最好遵循以下三个标准: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散步、舞剑、太极拳、游泳、瑜伽等运动,运动量小、对抗性不强,都适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高血压患者:以轻松的、运动量小的运动为主,如健身跑5-20分钟,也可以跑与走相结合,跑1分钟走2分钟,跑2分钟走4分钟。
    糖尿病患者:健身步行,慢速走15-30分钟,以每分钟70-80步为宜,中速每分钟90-100步,快速每分钟110-120步,走的速度按个人体力而定。(梅哲)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