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夏季轻运动最健身心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贸然进行不恰当的健身运动,身体会因过度运动而吃不消,适得其反。所以,入夏后宜选择一些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消耗适宜的“轻运动”。
 
    夏季锻炼好处多
    夏季适当运动好处多多。不但能缓解身心的慵懒疲劳,让人更加精力旺盛。在炎热夏季适当运动,能使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让人精力更加充沛,人体腺开放加速,散热能力得到提高,增强了肌体调节体温的能力,
    好处1:排毒。人体每天都会分泌大量的代谢物质,各种毒素也随之产生。而每个成年人全身有200万—500万个汗毛孔,当人体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汗毛孔便会自动打开,体内及体表的毒素污物便会通过汗液而排出,这就是为什么人体运动出汗后会感到神清气爽的原因。
    好处2:减肥。第二个明显好处是出汗可以减肥。在众多减肥方法中,体育锻炼无疑是最有效的,因为当人体进行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好处3:控制高血压。出汗可以控制高血压,这一点鲜有人知。其实道理很简单,高血压症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血压高”现象,而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夏天适合轻运动
    哪些运动最适合夏季养生呢?一般来说,每个年龄段都有相应的轻运动项目,各个年龄段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譬如老年人可选择慢跑、舞剑、太极拳等强度小、轻柔的活动;中年人适合快步走、健身操等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年轻人则适合跑步、游泳等运动。
    慢跑。夏季慢跑,有益健康。它除了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外,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燃脂健美。但需要提醒的是,别为了减轻体重而空着肚子慢跑。否则不仅不减重,还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负担。
    游泳。游泳可谓是夏季最清爽的运动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游泳有改善心血管系统、增强肺活量、加强皮肤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肥、健美形体五大功效。人在游泳时,水对肌肤、汗腺、脂肪腺的冲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光滑、洁白、有弹性。此外,游泳时身体消耗热量多可以减肥,是保持身材最有效的有氧运动之一。
    骑自行车。对于不喜欢快节奏运动,又想要锻炼到全身的人,缓步骑自行车这项节奏适宜的运动是不错的选择。这项运动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却能锻炼全身肌肉。
    瑜伽。瑜伽四季皆宜,夏天练习瑜伽更是有益身心。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会因为天气炎热而变得急躁,通过瑜伽的呼吸和冥想恰恰能缓解焦虑。而爱美的美眉们,可以通过练习瑜伽减掉松弛的赘肉,塑造平坦紧实而有形的小腹。而且长期练习瑜伽姿势、调息法及放松法可预防百病,尤其是糖尿并高血压、饮食失衡、关节炎、动脉硬化、静脉曲张、哮喘等慢性疾。
    玩健身球。玩健身球时能刺激手掌第二、第三掌骨,有利于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达到镇静怡神、健脑益智的功效,从而增进自身脏腑的生理功能,发挥“动则不衰”的生理效应。玩健身球可使人思想集中于手上,排除各类杂念,消除紧张情绪,使大脑得到放松。常玩健身球还可健脑,避免老年痴呆症。
 
    特别提示:
    夏季健身强度不宜过大,每次运动控制在1小时内最适宜,每周保持2-3次的运动即可。在健身过程中,若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切忌大量饮用凉开水,当然,你还可以洗个热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另外,凉爽的清晨或傍晚是最适宜夏季运动的时段。(稿源:中国体育报6周刊)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