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警惕健身误区 练错比不练更可怕

    说起健身,很多人认为只要运动就会身材棒棒的、身体健健康康的。可有时候用错了方法,白吃了苦,不仅没有练出漂亮曲线,可能还带来一身伤,所以一定要警惕健身误区。
 
    误区一:跑步是万能的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在跑步机上或在操场上使劲地跑,快快地跑,像个拼命三郎,十分钟过去,满脸通红,觉得终于完成今天的锻炼任务了;也可能是做个休闲健身族,欣赏着周围的树木花草,或者与一旁健身的朋友闲聊,慢跑。不知不觉,三四十分钟就过去了,微微出汗,心情爽朗。
 
    正确方法:交叉训练安全又全面
    如果能够每天坚持半小时到1小时的慢跑,听起来简直是最健康的方式了。不过,仅仅跑步并不能够满足身体锻炼的全部需求。慢跑属于有氧运动,对我们的心肺功能很有好处,而且还能够消耗大量的热量,从而减去脂肪。但慢跑也是一项重复性很高的运动,身体机械地重复着单一的动作,这有可能给某个关节或者某块肌肉带来负担和伤害。应该尝试交叉训练,就是在跑步以外搭配其他种类的运动。例如,周一跑步,周三游泳,周四在健身房使用椭圆跑步机,周六进行重量训练。
 
    误区二:猛练一个部位
    我们总是对自己身体的某一个部位特别不满意,例如特别痛恨自己胳膊内侧的“拜拜肉”,特别想甩掉腰上的游泳圈。于是我们很容易猛练自己最不满意的那个部位。
 
    正确方法:至少恢复2天再训练
    只练一个部位可能起到反作用,因为每一块肌肉都需要休息和恢复的时间,否则会对你的骨骼肌和结缔组织造成伤害。如果你今天特意锻炼了自己的肱二头肌,那么至少要休息48小时后才能够再次锻炼这块肌肉。当然,也不能够休息得太长,研究显示,如果超过96小时没有进行再次锻炼,那么上次锻炼所带来的改变就会开始消失。完整的健身力量训练计划中都包括了恢复时间,例如,要求你第一天进行10组训练,第二天休息,第三天再进行10组训练,第四天再次休息。一定要严格遵照健身计划的进度来进行锻炼和恢复,否则受伤后所需要的长时间恢复会让之前的努力都功亏一篑。
 
    误区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方面想健身,但潜意识非常想偷懒不爱动想哪出是哪出,最后的结果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效果会大打折扣。
 
    正确方法:安全和坚持
    做运动最重要的是安全和坚持,这么做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你的关节和肌肉,还不会让你感到单调和乏味。
    做好准备活动。除了在健身过程中注意避免错误以外,健身之前也要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够让你在健身房中的每一分钟都发挥最大的作用。应该进行全身性地热身,例如高抬腿原地跑步和大幅度摆动手臂,让身体核心温度能够上升且大部分肌肉都做好准备。
    善用健身App。用你的智能手机搜一搜健身App,你会发现不仅有综合性的健身App,也有专门针对慢跑或者重量训练等单项运动的健身App。这类App能够帮助你记录锻炼的频率和运动量,再根据你的身高、体重、年龄和性别制订最适合你的健身计划,让你不用请私人教练也能够得到专业的建议。有的健身App还能够随时帮你把健身成效,例如已经减重多少或者消耗多少热量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App中,让你和朋友们互相督促、鼓励,令健身不再寂寞。
    别忘了音乐。运动前在你手机或者MP3播放器中下载适合的音乐。做瑜伽时可以配上舒缓的轻音乐,帮你摒弃杂念,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跑步时可以听节奏感强的歌曲,最好每分钟有125-140拍,这样你的步伐能够跟上音乐的节奏,让运动变得轻松一些;做重量训练时不妨听一听摇滚乐,这样可以给自己打打气,调动更多能量。千万别在跑步机上一边跑步一边选择音乐,这么做不但会扰乱你的节奏让你气喘连连,还有可能导致受伤。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