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BMX小轮车 让整个城市变成健身房

    有一种运动,能让人在陆地上体验飞翔的感觉;有一种运动,能在起步的瞬间点燃激情,它就是小轮车。小轮车(BMX),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与我们熟悉的自行车大同小异,只不过特型材质的车身,使它更结实、更轻巧,抗震、耐摔,也更能满足花样玩法对轻与巧的要求。曾经风靡欧美的BMX小轮车休闲运动,如今也走向了石家庄市的街头,在一些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极限运动走向全民化
    今年22岁的小智从小活泼好动,在他眼中,普通的平地运动并没有什么吸引力,自从六年级时玩上了小轮车这个极限运动后,他感觉自己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每次腾空和落地都带给他非常大的成就感。自此,他并和小轮车接下了缘分,同时也“以车会友”结识了一帮好朋友。
    在他们眼中,若有心运动,到处都是运动场,这也是小轮车可以得到快速普及推广的原因。“楼梯、水泥坪、停车柱、水泥台、河边上的石滩,只要心里有运动,城市里的一切可以利用的地形,都可以成为平时练习的道具。”小智说。
    小轮车这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加州,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全美国。相比越野摩托车于青少年的可望而不可及而言,这项运动可以使他们体会到在自建的越野跑道上驾车飞驰的美妙感觉。虽然使用的是自行车,但不妨碍他们充分体会那种自由掌控的感觉。
    “极限”代表着挑战,也伴随着“危险”和“不被理解”。说起这些年受过的伤,小智笑笑不语,“运动就难免会受伤,更别说这种极限运动了。但是每次挑战的过程真的很让人上瘾,极限的标准是可以步步提高的,当我刚开始练习时,从一个障碍物跳到两米远的另一个障碍物都是一场强烈的心理挣扎。”小智说,“不过,有过第一次尝试和不断地突破,就会受到鼓舞,然后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去增加难度,突破自己。”
 
    从小众运动走向奥运赛场
    BMX的全称是Bicycle Motocross(自行车越野),它是在70年代中后期在美国兴起的一种自行车越野运动。由于它的车型比较少,轮胎比较粗而且比赛的赛道也和越野摩托车所用的赛道十分相似,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这项运动很快在青年人中流行起来,到了80年代中期大多数年轻人深受滑板文化的影响,觉得只在泥地里比赛太过单一了。所以,一个叫Bob Haro的年轻人在前后车轮的两旁安装了四根金属管,借助这几根管子可以做出许多新的花式。于是,玩家们开始把BMX带到平地,带到滑板的场地去玩,它的名字也变成了BMX Freestyle(自由式BMX)。这位年轻人后来就成为了世界知名自行车品牌Harobiles的老板。那四根装在两轮旁边的金属管也变成了现在每辆自由式小轮车必不可少的零件——火箭筒(Pegs)。
    70年代初,美国建立了最早的BMX组织,这也被认为是BMX成为正式运动项目的标志。在其后的十年间,小轮车运动又传入了其他一些国家。1981年4月国际BMX联盟正式成立,1982年举行了第一届世界BMX锦标赛。到这时BMX这一独特的运动项目便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由于这项运动与自行车运动有较多的相似,1993年BMX正式成为自行车运动大家庭的一员。
    继美国之后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和澳洲BMX也有蓬勃的发展。但美国仍是这个项目的超级强国。
    上世纪90年代末,小轮车传入中国,在很多人印象中,这项运动无非是一群半大孩子,蹬轮子很小的自行车,哪儿有台阶、斜坡就上哪儿骑,总会把自己摔得鼻青脸肿。这就是小轮车进入中国之后的雏形。
    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小轮车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奥运会的小轮车项目要求使用竞速小轮车,用最原始的泥地竞速方式来决出胜负。比赛在一条300-400米长设有障碍的土质赛道上进行,每组8名选手同时出发,率先到达终点者获胜。
 
    在偏见中艰难前行
    其实小轮车发展至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并且早已脱离了单一在练车场中进行比赛,而衍生了更多的项目。小轮车种类很多,分自由式、竞速式、攀爬式等,小轮车的动作有上百种,最基本的是掌握平衡,花式动作有后轮点地,前轮点地跳、擦轮、定车、过桥等。小轮车运动也成为了集技术、爆发力、速度、力量、协调性反应能力、 柔韧性、判断能力、对抗性以及一定的良好体能和激情的性格与稳定的心态等等于一身的体育项目,甚至称得上是竞技自行车运动的母项。
    虽然在欧美国家,极限小轮车运动已经在青少年之中非常普及,但是相对而言,在中国这项运动的普及程度却还不算深入。我国人口众多,骑自行车的人群也是相当庞大,但能够把骑自行车当作一项运动的人在中国却屈指可数,小轮车运动就更少了。与欧美国家相比,亚洲小轮车运动发展比较晚,大槪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而中国开展此项运动的时间更晚。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才开始小轮车运动的运作,而且以业余活动为主。当国际奥委会于2003年6月将小轮车运动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我国才真正开始小轮车运动,但目前效果并不明显。另外,很多父母也非常担心极限运动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病,因此并不支持子女从事这项运动。总体来说,世俗的偏见仍旧是阻碍小轮车发展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