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运动有度 莫让健身变伤身

    随着气温迅速回升,不少人进行户外运动的热情高涨,可因为运动疏忽或不当而受伤的人也多了起来。春季户外锻炼一定要有度,否则反而会伤害身体。
 
    长距离跑步 要护膝
    62岁的王先生每天都要在公园内跑10圈以上。“每天听听音乐,锻炼身体,出出汗,非常舒服。”王先生说,但一个星期下来,他却感觉左腿膝盖异常疼痛,甚至出现了肿胀,不敢深蹲,上厕所也有些费劲。医生在王先生的腿骨关节X光照片上清楚地看到,他的左腿关节中间起缓冲作用的软组织半月板已经完全被磨平,关节处的两节骨头直接碰在一起,由于两端骨头一直机械性磨损,造成行动障碍。
    对于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过量运动会导致关节磨损加重,尤其是爬山、长时间徒步锻炼等项目,伤害更明显。有关节疾病的患者,更应尽量避免这类大运动量的活动,以免造成间断摩擦软骨,引起炎症出现水肿,缩短骨关节的使用年限,加速关节老化和功能退变。
    春练的目的是通过运动来强健体魄,不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避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而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春季健身时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若运动量过大,则会使津液消耗过多,损伤阳气。另外出汗过多,毛孔开泄,易受风寒。
 
    起早锻炼 要当“心”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晨气温低,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晨间湿度大,雾气重,因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锻炼应在太阳升起后到户外运动为宜。早晨空气中的雾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在雾气中锻炼,随运动量的增多,会将这些有害物质吸入体内,一些雾气中散布的致病因素反倒成为无形杀手。一天内,人体血小板的含量是有一定变化规律的,下午和傍晚的血小板量要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黏度降低6%。傍晚时分,人体已经经过了大半天的活动,对运动的反应最好、吸氧量最大,运动效果也更明显。
    中老年人还要注意加强健康监护。心、肝、肾等脏器有严重疾患者,须经医生同意后才能进行锻炼,且只适宜进行时间较短,强度较小的运动。
    注意气候变化。春天的气候变化比较反复,户外锻炼时随时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出汗后受凉,切忌在大汗淋漓后脱下衣服或在风口处休息。 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项目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为最好。一般来说,老年人以慢跑、散步、舞剑、太极拳、做医疗体操为宜;中青年人以长跑、爬山、打球为佳;少年儿童则以跑步、跳绳、打羽毛球、做广播体操为好。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