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保护膝关节 运动需量力而行

    爬楼梯或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自己身体的重量,尤其膝盖受力最多。当身体爬阶向上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为平常的4倍左右。
    爬楼梯或爬山时,膝盖除了承重增加,还要前后移动、侧向扭转,尤其膝关节前端的髌骨部位承受压力最大,对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也会造成磨损。特别提醒 膝盖承受的压力,跟脚弯曲的角度有关系。爬高时,膝盖越弯,膝关节跟骨头接触面积小,承受的压力就越大。因此,平时上下楼梯或做深蹲运动时,膝盖弯曲的程度不要超过脚尖,应使用大腿及臀部的力量推进,这样才不易造成膝盖损伤。
 
    如何保护好膝盖?
    饮食方面:1、控制饭量。2、多吃含钙多的食物。
    生活起居方面:1、减少蹲和跪。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适当的反复弯曲几下,然后站起或坐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2、备一副护膝。护膝可以帮助腿部用力的运动护膝,最好只在运动时佩戴,平时不要戴,以免膝关节对它产生依赖,变得越来越脆弱。3、鞋底别太薄。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至3厘米为宜,鞋底不宜太薄,否则会给膝盖带来不利影响。
 
    处方
    1、运动量力而行。很多膝关节损伤是因运动不当造成的,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2、游泳、脚踏车保护膝盖。室内脚踏车、游泳、高抬腿等运动的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最好的运动方式。
    3、每天抬腿能护膝。平时可以多做抬腿的动作,来增强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股二头肌的力量,从而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丁杰、周敬滨供稿
  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合作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