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时尚板羽球 健身新玩法

    远看好像羽毛球,近看又像是握着乒乓球拍……这种介于二者之间的结合体就是板羽球。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长安公园内看到不少市民采用这种方式锻炼身体,板羽球正在成为公园内的一道新的亮丽风景。
    每到下午,长安公园内就聚满了前来锻炼的市民,踢毽子、抖空竹、跳广场舞,在浓厚的健身氛围中,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其中玩法独特的板羽球不时吸引着路人的驻足围观。板羽球的拍子与乒乓球拍的形状相似,不同的是要比乒乓球拍略大一些,没有橡胶;球相对羽毛球来说略小,是用三根羽毛插入一个橡皮套组合而成,形状类似于毽子。“板羽球的打法类似羽毛球,不过没有羽毛球的运动强度那么大,它的要点就是让球尽量保持在空中而不落地。”有近3年打球经验的45岁板羽球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运动主要还是考验和搭档的配合,所以运动量也可大可小,任由运动者自己调节,所以是一种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运动。”
    除了简单、好玩,日渐紧俏的健身场地也促使板羽球成为了市民的健身新宠儿。原来,长安公园附近有很多老式小区,居民都很喜欢来这里活动,而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对场地的要求较高,所以常常出现没有合适场地的情况。久而久之,大家就想到了改玩板羽球。“以前每逢周末,我都会和女儿带着拍子过来打羽毛球,但是人实在太多了,等着空位的时候我们就拿着拍子颠球玩,后来无意中看到有人在玩板羽球,跟我们颠球的感觉类似,也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不会受场地限制,于是干脆我们也加入进来,玩起了板羽球。”家住附近的刘女士说。
    板羽球的玩法虽然简单,但是它的健身功效可一点都不小。板羽球方法多样,可以单人打、双人打,也能多人打。长期练习既可以训练身体协调性、增强视觉灵敏度、提高动作精准性,还可以缓解肩周炎、颈椎病,所以也是办公室一族不错的健身选择之一。
    同时据记者了解,相较于其它体育运动,板羽球的价格也更为便宜。在网上选购,一副拍子加上10个毽球,一共不过才20元左右。而且,在使用时,板羽球拍和球的损耗较小,一次购置就可以用很久,经济实惠。(本报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