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秀身材”你怎么看?

    夏日将至,告别了臃肿厚实的衣服,姑娘们迫不及待的想要秀出自己的身材。“A4腰”余热未散,“iPhone6腿”又分分钟席卷了社交网络,成为衡量美腿的新标准。从“比基尼桥”到“反手摸肚脐”,再到“锁骨放硬币”,细细数来,近几年来各种另类的“健身标准”层出不穷。继秀恩爱、秀美食之后,朋友圈中又多了一项常见的内容,那就是“秀身材”。
 
    “秀”是动力
    23岁的小张是一个十分爱美的时髦姑娘,自打工作以来,各类健身塑形卡也办了不少,不过她却始终对自己的身材不太满意。究其原因,用她的话说是“空有斗志,却无毅力”。
    不久前,在“A4腰”风潮的带动下,小张所在的公司也掀起来了健身热。公司为所有员工发放了运动手环,并要求每天每个人的记步数字不少于一万步,否则将受到象征性的惩罚。“以前自己虽然经常嚷嚷着说减肥、健身,但一个人真的很难坚持下来,现在每天跟同事比拼走步数,在朋友圈秀健身成果,这个方式还挺有趣的,也让我更有动力了。”小张说。
    另外,小张表示,“其实不管是秀健身步数,还是秀腰秀身材,我认为这都只不过是一种娱乐方式,或者说多了一个让爱美的姑娘们发照片的理由,虽然我也会羡慕,但还是会考虑自己的身体状态,不会去刻意追求达到某种标准。倘若把“秀身材当动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甚至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我觉得也算是一件好事。”
    同时小张也向记者透露,因为夏天将要来了,自己正在计划开始晨跑,争取肚子上的肉再少一点,整体再瘦一点,提前为“露肉”的季节做准备。
 
    健康是基础
    据记者观察,网络中秀出的各种好身材大都存在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以瘦为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希望自己拥有健美的身姿。但是,朋友圈中流行的好身材,并不见得每一个都是适合自己的、都是健康的。
    在石家庄槐北公园内,每天清晨或傍晚都会聚集一大批前来锻炼的人,年仅50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年轻的时候我也很瘦,像现在流行的那些‘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等等我都能做的到。但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就会不由自主的发胖,这都是不能避免的。我现在每天都会坚持来公园锻炼,不过跟年轻人不同,我可不为减肥,我觉得只要身体健康就行了。”刘女士说。
    说起现在网络中常见的秀身材现象,刘女士表示自己可以理解,不过却不认同“A4腰”、“iPhone6腿”等一些所谓好身材的评判标准。“有些人生下来怎么吃都胖不了,有些人生下来就是大骨架,怎么成为‘A4腰’?个人胖瘦和身体素质、年龄、家族基因等等很多方面都有关系,不是靠拼命减肥就能决定的,即使达到了也不健康啊。”刘女士认为,追求美一定要科学健康,否则身材再好,失去了健康,一切都毫无意义。
 
    延伸阅读
 
    那些另类的“标准身材
    “A4腰”:顾名思义,是指腰的宽度小于一张A4纸的宽度。A4纸的规格是21*29.7cm,所以腰的宽度小于21cm,都可以称为A4腰了。
    反手摸肚脐:2015年6月,美国科学家称,能否反手摸到肚脐眼,可以测试女生到底是不是好身材。之后,网上掀起一股“炫腹”反手摸肚脐的晒照热潮。不过据专业人士介绍,反手摸到肚脐与身材好坏并没有必然联系,想要真的获得好身材,需要锻炼的内容还很多。
    锁骨放硬币:缘起于“你能在锁骨坑里放多少枚硬币”的游戏,一夜之间,引网友纷纷效仿。这是网传的一种测试身材、测试优美锁骨的方法。
    马甲线:马甲线被认为是平坦腹部的最高境界。没有赘肉的腹部,还要有肌肉线条。肚脐两侧两条直立的肌肉线,因看起来像马甲,所以称为马甲线。
    人鱼线:人鱼线又名人鱼纹,正式学名为“腹内外斜肌”,指的是男性腹部两侧接近骨盆上方的组成V形的两条线条,因其形似于鱼下部略收缩的形态,故称之为人鱼线。不过近来随着人们对人鱼线的追捧,很多爱美健康女性也晒出自己的人鱼线,声称人鱼线并非是男性特有的生理现象。
    比基尼桥:比基尼桥,是指身材纤瘦的女生穿上比基尼后,躺下时的腹部够平坦的话,小泳裤与下腹间出现罅隙与骨盆形成的“桥状效果” 。
    大腿缝:千万别小看了这条腿缝,若是大腿围同样粗细,只要拥有了这样一条腿缝,正面看上去会比无腿缝的腿视觉上瘦2公斤,超模们几乎人人有一条这样的腿缝,用它来演绎小短裙、泳装、热裤十分妖娆。(本报记者 赵鑫雅  )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