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春天来了,让我们健身去

    “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在散文《春》中,朱自清先生曾如是教导我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春天万物复苏,气温日渐上升,如果说因为在冬天怕冷,你一直像只寄居蟹似的宅在家里,那么在这个健身锻炼的黄金季节,你再没有任何不动的理由了。
    放风筝
    春天是放风筝的最好时光,蓝蓝的天空下,五彩缤纷的风筝摇曳翻腾,忽高忽低,时左时右,乐趣无穷,遐思无限。放风筝令人手脑协调,强健身心。放风筝时需要动用手、腕、肘、臂、腰、腿等各个部位,使全身得到锻炼。从引飞风筝开始,人体肌体各部位都在不停地运动着。当风筝上升或倾斜时,你就需要奔跑、拉线、左右摆动……这些运动都能使身体的相关部位得到充分的舒展。
    国外还发展了“风筝康复疗法”,据悉这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心绪烦乱、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少儿发育不良和智力低下等多种疾病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康复效果。同时放风筝对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改善近视也有较好的疗效。
    春游
    春游也是春季健身的一种好方式。利用双休日和亲朋好友一起到郊外踏青,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还可以举行荡秋千、踩水车、踢球、吟诗、唱歌等文体活动,其乐无穷。适度的活动给大脑以刺激,使头脑经常保持良好的血液流通状态,给肌体以锻炼,使身体的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得到有益的改善和协调。
    春游不仅能使人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开阔心胸,陶冶情操,而且能增长知识,强身健体,对健康极为有益。据测定,一般城市家庭居室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40—50个负离子,室外空气也只有100—200个,而在农村田野的空气中可含有700—1000个,在森林和海滨的空气中可含二万个以上,由于空气中的负离子不仅能增强大脑皮质功能,使头脑清新、精神振奋,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对健康很为有益,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患有肺气肿、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常呼吸含负离子多的空气还有助改善病情。同时,在青山绿水中放眼远眺,对视力也大有益处,会使眼内睫状肌松弛,眼球屈光调节机构放松,预防近视。
    适度运动
    中老年人和减肥者可以适用低强度、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锻炼。温和运动即适度运动,采用温和、随意的运动形式,具体内容包括:疾行、慢走、慢跑、健身操、游泳、骑自行车、娱乐、园林劳动等。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强度因人而异。
    温和运动以有氧运动为基础,通过一定量的全身运动,全面提高人的机能,进而改善身体素质,既能增进健康,又有利于减肥。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肌体抵抗力,延缓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实践证明,中老年人经常进行适度的而不是激烈的体育锻炼可以延长寿命。
 
    小贴士
 
    运动前要热身
    冬季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僵硬:身体各器官如内脏、肌肉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贸贸然弯低身体、高踢脚尖,甚至是扭腰、跳绳,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刚出汗就够
    春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锻炼结束时还要立即擦干汗液,换上干净衣物,以防着凉。若已经感冒,还是不宜参加体育锻炼,而应多休息。
    锻炼后需“冷身”
    对应于锻炼前的“热身”,运动过后要注意“冷身”。运动能加速血液的循环,如果不加以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血液不能自动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引起昏迷甚至休克死亡。简单的5分钟左右的慢走,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当脉搏减慢至120次以下,你的“冷身运动”才能功成身退。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