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别睡了,多运动解春困

    春眠不觉晓,困的不得了。一进春天,很多人感觉整天乏力,打不起精神,有时头还有点昏,眼也有点花,觉得自己的精气神不及去年冬季。不少患有“三高”、“老慢支”、“糖尿病”、“类风湿”的老人,通过测血压、血检,结果都在正常值范围内。此时,医生只能告知:可能是“春困”所致。
 
    春天缘何睡不醒
    “春困”的原因何在?冬天人体为了适应寒冷的环境,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而春季气温回升后,人体需要散热,体表的末梢血管开始舒张,流往体表的血量增多,而流往脏器和大脑的血量则相应减少,脑组织对氧供应充足状态的依赖性不能很快随之解除。同时,春季人体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大,脑组织的供氧量就显得不足,于是就产生了困倦欲睡的现象,以此来代偿供氧的不足。一般‘春困’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在早春比较多见,当人体慢慢适应升高的气温后,就不会再觉得困乏了。
    除此之外,还有些人经常过度熬夜,使大脑和其他脏器没有得到正常的休息,导致其功能低下或平衡失调;春季膳食结构不够合理,如:新鲜蔬菜吃得较少,每天的水果量也不够,偏食等;缺少合理的户外运动,喜欢“窝”在家里。
 
    运动打破春困魔咒
    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也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少,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也受到了限制,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所以适当的运动会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对缓解春困有着极好的效果。春天想要做运动的话,不妨选择慢跑、室内游泳、放风筝、踢毽子等运动量中等的活动,既能稍稍出汗又不至于消耗过大。
    在阳光充足、绿化多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容易“春困”的办公一族,可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或听些曲调优美明快、有激励振奋人心作用的音乐或歌曲等,驱除困意。饮食方面可以多进食水果蔬菜、鲜果汁等补充维生素C,也可煮些莲藕水、甘蔗水来喝。严重“春困”者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诊断治疗。
 
    解春困适合慢运动
    春季是不适合激烈运动的,因为寒冷的冬天刚过,人体各器官的活跃度很低,肌肉和韧带比较僵硬,所以开春运动要以恢复人体的机能水平为主。此外,大汗淋漓状态下一不注意,犯上感冒好容易。节奏较慢、运动量小的方式才是首选。
    早起适合拉伸运动。人早晨醒来,血管处在比较扩张的状态,心脏、脑部缺血缺氧,此时不适宜做激烈的运动。此时喝点开水,做点拉伸运动是十分有益的。年纪较大的朋友,早上打打太极拳是极好的养身方法;年轻的朋友们增添活力十分重要,因而做普拉提是个不错的选择。普拉提是针对局部肌肉的强化运动,有助于增加肌肉耐力,以针对腰腹部的锻炼为主,因而空腹状态下还是合适的。与普拉提同样属于静力性运动的瑜伽也很适合青壮年人进行练习。需要注意的是,早晨运动时间不宜长,以15至25分钟为佳。
    午饭后这段时间对于大家来说无疑很辛苦,吃完午餐后由于消化系统的运作,大脑供血不足,会感到精神十分困顿,但是午睡又找不到场所,在办公桌勉强趴下睡觉也不好受。此时不如来点室内运动,醒一下脑,放松一下全身关节与肌肉,增添一点身体活力。办公室运动的秘诀,在于选择简单、轻松、短时间可以达到很好放松效果的运动,可以做做全身伸展,以提升专注力,每天半小时。此外,适当的头部按摩也能起到很好的醒脑作用。而工作之余,办公室一族还应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步至80步。
    春天最好能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比如到郊外、湖畔、泉侧、海滨、山巅,举目眺望,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