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春天,亲子运动正当时

    春夏交际,天气多变,正是儿童感冒的多发季节,也是孩子们加强运动增强体质的好时节。运动不仅能让孩子增强体质,还有助于他们日后的学习。
 
    亲子运动有助孩子发育
    运动,作为一种最为自然、原始的活动方式,能够提供许多不同的学习场景。尤其在团体训练中,孩子能够感受到团体归属感与荣誉感,培养自己的规则意识与自我约束,学会妥协与合作。同时,运动中还营造了激烈的竞争气氛,让孩子明白自己并非永远高高在上,而总是要面对失败,必须勇于挑战,学会抗挫。通过运动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技能,情绪管理能力,从而塑造自己更加宜人的性格。
    亲子运动能培养孩子生存意识,竞争意识,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提高危机时的自救本领,学会在自然与社会环境中克服险阻和障碍的技巧,孩子们在游玩运动中学到知识、交到朋友、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同时,还可以开阔孩子视野、增长知识、放松身心、结识朋友。
 
    选择运动要按“龄”施教
    不同年龄的宝宝适合的运动形式也不同。在0至1岁,父母可用触摸的方式为其进行按摩,锻炼肌肉力量。等孩子能扶着东西站立,便可利用玩具等吸引其站立及走路,增加重心转移能力,锻炼下肢肌肉、手脚协调及身体平衡。在1到3岁,选择眼、手协调的活动,如手指操、捏橡皮泥等;眼、脚协调的运动,如踢定点球、踢滚动球、踢球打目标等;本体感觉运动,如驮物爬、两腿两足夹物走、拍球等。当宝宝处在4到6岁,选择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的运动,如曲线跑、躲闪游戏、跳皮筋、伸展性体操等。平衡性运动,如在低平衡木上走、学骑自行车等。弹跳性运动,如跳起摸高、跳房子、跳绳等。
    对于6岁以上的孩子,跑步、球类、蹦跳、瑜伽是非常好的亲子运动项目。在奔跑过程中,孩子可以享受到春风、春光、笑声、与小伙伴的乐趣、与父母的温馨。为增加跑步的乐趣,可以玩一些如老鹰捉小鸡等游戏。球对于小朋友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既带给孩子无比的快乐,又能够练习他们投掷能力,培养手眼协调能力。跳也是小孩子最感觉痛快的运动,同时也是最能锻炼他们心肺功能、肌肉骨骼以及神经系统支配协调功能的运动。两三岁的宝宝可以教他做“小兔子蹦蹦跳跳”的游戏,五六岁宝宝可以学习跳绳。亲子瑜伽能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平衡力和灵活性,使肌肉发育完善,还可以提高智力、助长高、提高注意力,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相关链接
 
    受欢迎的亲子游戏
    在户外,小朋友总是蹦蹦跳跳一刻也闲不下来,推荐几个非常适合和孩子在户外玩的游戏,让亲子时光更加美好有趣。
 
    训练听力反应:
    孩子和爸爸一起在一条线做好起跑的准备姿势,妈妈发口令“预备——”当听到“跑”字的时候,孩子和爸爸才能起跑。这样锻炼孩子的听力和反应。
 
    训练协调能力:
    大家都分散在周围绕着圈或者任意地跑着,一个人闭着眼大声念:“跑吧跑吧,但我说停,你们就得——停!”说到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必须瞬间停住,这个人也同时张开眼睛,如果他看到谁没有停下来,谁就输了,被淘汰下去。这个游戏训练孩子的听力和瞬时反应能力,瞬时停止动作也是对大脑、肢体配合的一种锻炼。
 
    训练听力反应:
    孩子走,你来发口令:“大步走!”孩子从正常步伐变为大步走,“小步走”孩子需要听从指挥,立即改为小步走,还可以加入“螃蟹走”、“蜗牛走”、“双手叉腰走”等等。孩子走完,让他发口令,父母来走。这个游戏在训练孩子听力反应的同时,还训练了他的肢体协调能力,甚至当他创造动作口令的时候,也发挥了他的想象力。
 
    训练平衡能力:
    将长长的各色彩带放在地上,摆布成蜿蜒崎岖的形状,牵着孩子的手延着丝带慢慢走,让他的小脚丫保持一直走在丝带路上,不能踏出去。可以一边走一边唱他喜欢的歌谣。还可以把丝带换成用粗一点的麻绳,孩子在走麻绳的时候,由于麻绳的凸起感,更有利于训练他的平衡能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