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游泳好处多

    游泳是人类适应、战胜自然的基本生存技能,学游泳以儿童时候为最佳选择,人可以在此阶段奠定一生的健康基础。
    游泳是一项均衡负载的有氧全身性运动,在游泳中人体最大的感受器官---皮肤(约5千个细胞)因接受水的刺激、按摩,对儿童而言;通过自由地活动四肢,奋力克服水阻,刺激其骨骼、关节、韧带、肌肉以及五脏六腑的发育,促进儿童身高增长,身体全面的生长发育。 青少年学习游泳的好处如下:
    增强抵抗力。游泳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游泳池的水温常为26~28℃,在水中浸泡散热快,能量消耗大。为尽快补充身体散发的热量,以供冷热平衡的需要,神经系统便快速做出反应,使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增强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抵御寒冷。长期练习游泳逐渐让考生们适应了冷水的刺激,身体对于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功能相应也会得到提高,对于突变性气温能够较快适应,季节交替时也就没那么容易生病。
    促进生长发育。青少年时期是增高长高的黄金时期,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经常坚持游泳锻炼会有机会长成一个高个子。游泳时,水中的压强是空气中的数倍,经常游泳能够增大对骨骺成骨部位的压力,进而刺激骨骼的生长。再加上游泳运动中双腿几乎一直在做蹬踹动作,有利于骨骼生长发育。此外,游泳时由于人始终处于水平或者接近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游泳时不会受到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冲击,这样不易造成踝关节和膝关节损伤,是非常安全的一项运动。
    健美形体。游泳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减肥增肌两不误。我们都知道水的热传导性远远大于空气,因此在水中身体会散发出更多的热量。其次,在游泳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肌肉都要工作,因此就增加了运动时的能量消耗。由于水的密度比空气大,因此每一次腿、臂的动作都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并且成为了一种天然的抗阻练习,是增加肌肉和增强肌肉力量的最好的方式,并且有利于矫正和改善身体姿势,让孩子的身姿变得更加挺拔,身形更加健美。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