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春天,请让运动修正压力

    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脑部分泌激素紊乱,而时冷时热的多变气候也会使人的情绪较为波动。因而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也是自杀的高发季节。抑郁,就像感冒、鼻炎一样,成为每个人都可能会遭遇的疾病。产生抑郁症的原因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想不开”、“心眼小”或性格内向。对于心理调节,最有效的办法是多与人沟通、多交朋友。特别是春季,人们的情绪通常比较烦躁,不妨多参加爬山、唱歌、跳舞等集体运动或其他有利于健康的活动,增加倾诉渠道是减少心理疾病的有效措施。
 
    运动为何能减压
    运动之所以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平和的心态,与腓肽效应有关。腓肽是身体的一种激素,被称为“快乐因子”。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身体产生的腓肽效应能愉悦神经,甚至可以把压力和不愉快带走。人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自己擅长和喜爱的运动项目,随着身体的发热、血液循环的加快、血管的扩张,能使工作和劳动所带来的神经紧张、脑力疲乏、情绪紊乱得到一个积极的调节,同时在完成复杂练习的过程中,以及与周围同伴默契配合和对手斗智斗勇的拼搏中产生一种美妙的快感,这种快感不仅会使参加者产生自尊、自信、自豪,而消除忧虑,舒畅心境,而且还会使人内心充满欢喜,享受乐趣的沐浴”。
    此外,适当的运动锻炼,有利于消除疲劳,上班族们整天朝九晚五,单调而枯燥。长时间单调刺激易引起生理、心理疲劳,而运动能使刺激强度得到变换,起到改善、调节脑功能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大脑潜能,必须合理地安排活动,不使某一半球或某一功能区由于反复单调刺激而疲劳,要动静协调、张弛有度,才能有助于提高大脑皮层的分析综合能力。
 
    哪些运动能减压
    通常来说,有氧运动能使人全身得到放松。
    首先参加一些运动量小、缓和沉稳的运动项目,比如慢跑、打太极拳等,使心情平静下来,然后再逐渐过渡到大运动量的运动。
    其次,变换运动环境。人都有一种求新求异的心理,变换环境其实就是满足了这种心理,,当然一旦环境变化就会对缓解压力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经常在室内工作的人,到户外去爬山,到小树林里去跑步,会感觉轻松愉快。
    第三,不要固定进行某一项体育锻炼,而应多项体育运动交替进行。如果只从事某一项体育运动,则易引起单调感。进行不同内容的体育运动,既能改变情绪,又可扩大视野,在精神上、身体上都会得到好处。
    第四,多点集体活动,利于身心健康。如果压力是来源于工作上的,那么就参加一些以集体配合为主的运动,如篮球、排球、毽球等,通过这些运动在集体协作、默契配合中享受愉悦、快乐、幸福,使忧烦的心绪得以排解。
 
    运动减压需注意
    运动前调节心理。运动前调节心理有利于运动中更好地释放压力。比如在安静的地方闭目养神,做几次深呼吸;或对着镜子对自己鼓励;或听一曲喜欢的音乐,转移注意力,以达到最好的放松、减压的效果。
    运动时呼吸匀称。注意阳光、天空和风,使身体有新的感受,必须让思想腾飞。
    运动后吃碱性食物。一般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人在体育锻炼后,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此时应多食用牛奶、豆制品、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中和体内的酸性成分,缓解疲劳,当然也有利于调节不良心绪。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