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跑马有风险 运动≠健康

跑马有风险 运动≠健康 
——专家谈科学运动的必要性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  丽)马拉松又上了头条。在不久前参赛人数近2万的广东清远马拉松中,共有12000多人次接受治疗,其中晕倒20人,危重症5人,进ICU(重症监护室)3人,被戏称为最“受伤”的一场马拉松。
 
    近年来,马拉松出现猝死和伤病的消息时常抢占头条。在刚结束的“全民健身科学运动产业合作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跑马有风险,运动需科学;运动未必等于健康,科学运动才带来健康;科学运动第一步是进行运动评估。
 
    跑马,光体检其实是不够的
 
    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安平对目前许多人出于跟风、炫耀心理而盲目跑马的现象十分痛心。他说,猝死虽只是少数,但因为跑得不当和过量对关节和韧带等造成的损伤却是大量的,并且有些伤害是不可逆的。“所以瞎跑还不如不跑,不科学的运动不仅不带来健康,还适得其反。”
 
    那么如何把好入口关?目前国内不少马拉松赛事报名只要求签一份免责协议,好一些的会要求提交体检报告。
 
    安平认为,体检当然是必要的,主要是筛查一些心血管疾病,但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特别是初次跑马者,还应进行运动风险的评估,“比如一般体检的心电图只是安静状态的心电图,其实还应该进行平板试验(即心电运动负荷试验),检查运动状态下的心脏功能”。
 
    国内首个以“全民健身科技类”为概念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奥美健康总经理徐峻华也持同样观点。作为一个有14年全马经历的资深跑者,他认为很多人报名时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跑,由于没有进行测评,对自身运动能力和运动风险完全不了解。
 
    在不久前的重庆马拉松赛前,奥美健康用自己研发的一套评估系统,对200多名参赛者进行了初步的运动评估,结果筛查出近30%的高风险者,并对其进行了培训。这些人中不少报半马的也听从建议改报了5公里,其中有些还在参赛过程中带上了心率贴,随时监控心率。
 
    徐峻华强调,对于马拉松这样高强度的运动,一定要了解自身运动能力,达到一定储备才可以,而跑马前如能引入运动评估,会大幅降低风险。
 
    科学运动第一步:体质测评“运动处方”
 
    什么是科学运动?安平认为,科学运动的第一步就是对自己的体质状况、身体素质进行一个评估,然后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运动。他介绍,国际上流行的健康体适能(physical fitness)测评就属于这种评估,主要是对身体成分(体脂率)、肌力和肌肉耐力、心肺耐力、柔韧性等指标进行评价。
 
    徐峻华表示,只有安全、有效和个性化的运动才是科学运动。运动也要有“处方”,如果不先对身体状况进行测评,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那么进行的锻炼就可能是不合理的、无效的,甚至是有风险的。他说,2002年成立的奥美健康长期专注推广“健康体适能”和“运动处方”,在14年间参与了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民政部主持的多个全民健身相关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工作,但发现很多人还是缺乏科学运动的概念。
 
    徐峻华介绍,他们一直同体育系统有合作,不少省市的体质监测中心、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使用了他们的设备,但实际利用率比较低。
 
    安平也表示,总体来说,各地体质监测中心和健身指导站都具备基本的测评条件,这些作为公共体育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大多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之所以效果和落地不够理想,主要是老百姓意识不够,需要更多宣传和科普。
 
    随着目前健身热的兴起,安平认为,对一些专业的健身爱好者、跑团,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测评和指导,这部分社会力量和企业有很大的介入空间。
 
    体医结合,全民健身需要科技支撑
 
    健康中国、体医结合都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在此次论坛上提出,健康中国不能只靠医疗手段,要逐渐将健康体适能测评引入体检,开出个人适度、适宜的“运动处方”,探索体医结合的路径和方法。
 
    安平对此非常赞同。他说,上医治未病,体育运动就是上医,在疾病特别是慢病防控上有很大作用,但要有一个前提,就是科学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谈到,要让科学健身在实际运用中落地,让科技在全民健身中发挥引领和支撑的作用。而科研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大健康领域提供更多平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