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健身如何避免受伤

    根据读者反馈的信息,大多数健身爱好者最关心的是运动损伤的预防和治疗,本栏目也从本期开始,由省体育局体科所主治医师乔钢介绍相关常识。
    健身为何会受伤
    乔钢说,引起运动损伤的原因很多,预防措施不足、运动疲劳、外部环境等都可能导致健身时运动损伤。“最多的一种,就是安全意识不强,对运动损伤认识不足,没有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乔钢说,“健身前如果不做准备活动或者不充分,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功能便没有被调动起来,肌肉伸缩能力欠佳,关节不够灵活,动作不够协调,就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
    第二种原因,是健身者身体素质差,技术动作不熟练。乔钢说:“身体素质差、休息不佳或疾病初愈阶段,在肌肉力量和身体协调性下降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或高难度动作时,就有可能发生损伤。特别是力量、灵敏、柔韧素质较差,动作僵硬不协调者,在参加技术较复杂、难度较大的项目或大运动量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乔钢介绍,运动疲劳、心理过于兴奋或紧张,也是造成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而除了这些常见原因,气候恶劣、场地和运动器械不合格、运动中的碰撞、运动时所穿衣服和鞋袜不符合要求等,也都可能成为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
    如何能避免受伤
    大部分运动损伤都是可以预防的,乔钢介绍了4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就是健身前一定要先做准备活动。乔钢说,一般性的准备活动有慢跑、牵拉、抗阻力量练习等,运动前可以有针对性使用。“准备活动的好处很多,比如加速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的供氧、收缩能力,改善心血管系统对突然应激的反应等。”需要注意的是,准备活动时间一般为5-15分钟。
    第二种方法是肌肉关节伸展。乔钢说,通过伸展肌肉关节,加大关节的柔韧性,可以有效减少肌肉韧带损伤的发生。常用的牵拉法有两种,一种是静力的,就是关节被动运动到极限;另一种是动力伸筋法,就是肌肉收缩达到关节运动最大值。“牵拉有个原则,就是热身活动后和运动前后拉伸肌肉,要缓慢柔和,拉到肌肉紧张但不感觉到疼的位置。”
    第三种方法是运动恢复。“如果运动后不及时采用恢复手段,会产生运动疲劳,长期会造成运动损伤的发生。”乔钢说,“方法一般有牵拉、慢跑或慢走、热水浴、按摩、营养补给、心理放松等。”
    最后一种就是防护器材的使用。健身者根据自己的运动项目,选择护膝、护肘、护腕、护踝等器材,可以有效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 。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