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远离低头族 告别颈椎病

  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地铁、公交上,环顾四周,十有八九的人都是低着头玩手机、刷微博、朋友圈,甚至在朋友聚餐、家人聚会时,仍然有不少“低头族”忙着听音乐、玩游戏。但你知道吗,长时间“低头哈腰”,颈椎病早晚找上门。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低头玩手机会给脊椎额外增加27公斤的压力,相当于人体四块骨头的重量。“低头哈腰”会给颈椎和脊椎带来不必要的压力,从而导致背痛和脖子痛等问题。

  随着头部弯曲角度的增大,脊椎所承受的压力显著增加。这是因为颈椎失去了“自然曲线”,导致脖子承受了额外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可能会造成颈椎早期的磨损、撕裂或变性。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见头部前倾、肩膀呈弧形的不良姿势,而这容易导致背痛、发胖、便秘、胃痛、偏头痛和呼吸系统疾病。

  正确的姿势应为耳朵与肩膀在同一垂直面上,挺胸收腹。良好的姿势可以触发大脑分泌内啡肽进入血液,使人心情愉悦,同时有助于消化和缓解压力。

  处方

  1、不要偏头耸肩,正面注视书本、电脑、电视等,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2、微笑。积极的“面部表情”有利于维持良好的情绪,从而帮助保持好的姿势。

  3、注意饮食。一个星期吃鱼400毫克,将有助于减轻炎症和疼痛。

  4、多做伸展运动。坐在椅子上,伸直身体,两肩向后用力,使背部肌肉收紧。

  5、不要松懈。一开始经常保持良好的坐姿可能有点吃力,但练习得多了就习惯了。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