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秋季健身宝典

    一、秋季适宜进行哪些健身活动
    秋季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项目,如慢跑、徒步、登山、自行车等户外运动,游泳、肚皮舞、健美操等室内活动。其中,徒步适宜大部分人群,关节疾病患者则不宜登山或慢跑,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此外,超重人群和心脏病患者也不宜选择登山。
    1、登山。登山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小便酸度上升。秋日登山,由于气候的独特,气象要素的变化对人体生理机能还有些特殊的益处。
    2、慢跑。慢跑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秋高气爽正是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去锻炼的大好时机。一天之中,人们如果有1—2个小时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其中抽出40分钟左右进行慢跑,不仅会少染疾病,体质也会增强,精力也会日益充沛起来。
    3、徒步。徒步会使人走出疲惫状态,精神焕发。且相对于其它健身运动来说,徒步应该是最容易实现的。
散步式:功效是可缓解压力。每次2公里左右;散步频率每分钟50—70步,每周3—5次,步态放松。散步时头、肩、臀部、膝盖和脚呈一条直线。应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保持这个被称为“脊柱不偏不倚”的姿势。
    阔步式:功效是可加强骨骼和肌肉。每次2—3公里,每分钟不少于100步,每周4—5次;要加大步幅。其益处是抗衰老,增强并保持骨骼健康和肌肉强健。
    竞走式:功效是可控制体重。每次不少于3公里;每分钟不少于100步。步态要使出全身的劲,每一步由10个脚趾发力,加大摆臀,使人有一种向上的感觉,每周不少于4—5次。
    快步式:功效是可促进心脏健康。每次2—3公里;步频为每分钟120步左右,每周3—4次。
    4、自行车。骑自行车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二、秋季健身小贴士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防运动拉伤。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准备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可因人而异,一般以做到身体发热为宜。热身运动应遵循动作到位、慢速的原则。
    2、防受凉感冒。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3、防运动过度。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
    4、防秋燥。秋天气候干燥,温度较低,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出血、便秘等症。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运动后还要多补充水分,多吃甘蔗、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粘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运动时出汗过多,可在开水中加少量食盐,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防止肌肉痉挛,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此外,如进行长跑锻炼,还要饮用适量的糖开水,以防低血糖,出现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不良生理反应。
    5、饮食调理。少吃多餐,适量多摄入蛋、奶、肉。每日食谱中包括适度的蛋白质、较少的脂肪、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应在25∶20∶55左右。馒头、面条、米饭等主食及山芋、燕麦、土豆等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可作为首选。蛋白质是肌肉增长最重要的营养源,如脱脂牛奶、蛋清、鱼、去皮家禽、牛排等。
    6、保证睡眠。每天晚上最好睡足8小时,中午若有时间可再睡30分钟。锻炼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至傍晚时段,因为人体在此时段体力和柔韧性都处最佳状态。
    三、遭遇运动损伤如何自救
    秋季天气凉爽,人体肌肉温度低,柔韧性差,运动时易造成肌肉拉伤,因此运动前需做好热身运动。如运动过程中不慎拉伤肌肉,应于24小时内热敷,不要揉搓和按摩伤处。此时血管已经破裂,如按摩会加重肌纤维损伤。当出现崴脚、扭伤等情况时,则应立即冰敷,禁止揉搓按摩。此时血管充血肿胀,可将脚踝抬起,使血液回流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