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运动帮你度过多事之秋


    又到了古代文人常感叹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时节。随着昼夜温差增大,身体和情绪都会随之发生变化,闲静处睹物思人的愁绪和伤感油然而生。秋季是一个进补的季节,同时科学运动更为重要,一方面可以调理身体机能,另一方面则可以消除身体疲劳带来的精神疲惫,进而驱除“悲秋”的情绪。

  “悲秋”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秋季里有些人容易伤感呢?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在人体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够分泌“褪黑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但分泌过盛也容易使人抑郁,气温的变化对其分泌会产生间接影响,尤其是在冷热交替的换季时节。

  医学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七情六欲与五行学说和四季变化存在着相应的联系。以五行学说中“金、木、水、火、土”的“金”为例:五脏中的“肺”属金,七情中的“悲”属金,四季中的“秋”也属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里,人们除了容易“秋燥”,有时也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

  此外,“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骤然下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低温抑郁症”。预防“悲秋”最有效的方法是心理调节,保持乐观情绪,切莫“秋雨晴时泪不晴”地自寻烦恼。

  科学运动消解悲秋情绪

  体育锻炼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在秋季养成锻炼习惯,让身体受到良性刺激,更容易适应进入冬季后气候变化。锻炼还能增强体质,增进机体的耐寒抗病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加大脑皮层的灵活性,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锻炼后胃液分泌加多,肠胃蠕动增快,可以提高消化和吸收功能。

  秋季,户外运动会更加轻松惬意,登高、慢跑和冷水浴都是不错的选择。

  爬山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随着登山高度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被称作“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有益健康。而慢跑则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和健美。冷水浴指用5℃至20℃之间的冷水洗澡,冷水浴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人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晰;其次,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再次,洗冷水浴还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当然,足球、篮球、长跑和极限运动等户外体育项目也是秋季的最佳运动选择。

  要注意循序渐进适度锻炼

  由于秋季风干物燥、温差较大,应该注意适度运动。

  从中医理论讲,秋天是一个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搞得大汗淋漓。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地进行。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就可以停止。比如,剧烈运动会导致头晕、胸闷、眩目、双手发凉等症状,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以及运动后的调整活动非常必要。不要忘记,控制好节奏是运动家的制胜秘笈。

  另外,运动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上班族时间紧张,尽量在自己不太疲劳的时候参加适量运动;而青少年和中老年则可以在早晚用餐前后一小时运动,这样,身体舒适,也不会给内脏带来额外负担。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