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河北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曹会琴:把站点打造成健身群众共同的“家”

    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机北社区小广场,就会有一支衣着靓丽、神色爽朗的健身队伍,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只要天气允许,我们每天都会坚持锻炼1小时,无冬历夏都这样。”一位说话中气十足的老太太满面笑容的说,她就是这支健身队伍的“领导”、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机北社区健身指导站站长曹会琴。
    说起曹会琴,唐山市健身圈儿的人几乎都知道,“为人随和、办事认真”是人们对她共同评价。“我就是想让身边的人都每天乐乐呵呵的,哈哈哈!”曹会琴爽朗的笑声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但说起上世纪80年代初时的她,与现在可是差距巨大,“那时身体不好,所以没现在快乐,工作起来没精神。”曹会琴说。为了摆脱这种“病态”,曹会琴决定参加体育锻炼。经多方打听,终于知道经常有人去花园路附近的一个地方跳舞,“那时,没有健身概念,只知道多活动肯定对身体有好处。”于是,曹会琴加入了这支“活动”队伍。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曹会琴的身体渐渐有了变化,“精神头足了,心情也好了,感觉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没想到活动活动能有这么大作用,“就想着,这么好的事不能自己独享。”于是,曹会琴就经常和身边的姐妹们“唠叨”自己的健身奇效,虽然宣传效果不理想,但她没有灰心,“只要有机会就跟她们说,想着让大家的身体都健健康康的。”
    后来,国家开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曹会琴健身的积极性更高了,没事就在自己所居机北社区继续发扬“唠叨”的传统,给街坊四邻上健身课,后来感动了社区负责人,“专门给我找健身的地点”,但由于当时人们的健身意识不强,虽然曹会琴“苦口婆心”,但无奈“知音”稀少,“也就十来个人跟我学。”
    困难面前,曹会琴没有退缩,而是更加积极的想办法,“万事开头难,如果我成立一个站点能让大家随时找到我,再加上我认真教,大家认真练,我相信健身的人会越来越多。”于是,曹会琴于1987年牵头成立了“机北社区健身指导站”,并规定参加健身者每天锻炼1小时,每周活动不少于6天。此后,每天清晨7点钟,她都会准时带着队伍出现在社区小广场,手把手的教,耐心的进行示范。
    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曹会琴还四处打听、多方求教,学习新的健身方法,并积极参加各级体育部门举办的培训,“健身操、健身舞、木兰扇、健身球等都学过”,学成后就组织大家学习。在传授健身方法的同时,曹会琴还会不定期组织健身知识讲解,引导群众科学健身。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努力换来了群众的赞扬,也让参与健身的人们得到了实惠,“大家普遍反映,锻炼了一段时间,精气神儿明显提高。”曹会琴非常自豪,“体会到了健身的好处,大家也都开始宣传健身,将亲朋好友拉来一起锻炼。”因此,健身队伍得到了不断壮大,“现在,经常参加活动的已超过百人。”同时,机北社区健身指导站也“声名远播”,“好多站点的负责人都来我这儿学健身方法。”
    截至目前,曹会琴的机北社区健身指导站已培养出一、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余人,辐射成立的健身队伍也已有十几支。谈起自己30多年的健身和社会体育指导经历,曹会琴感想颇深,“每天大家在一起健身非常高兴,生活也是充满乐趣,健身站点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