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25年连降 青少年体质需“加速跑——须改变“胸围越来越宽肺活量越来越小,智力越来越高灵敏度越来越弱”

    少年强,则中国强。当绝大部分人认为我们孩子的身体素质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却用一组冰冷的数据,将“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这一残酷现实摆在我们眼前。代表、委员疾呼,为了孩子,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要“加速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列出了一组让人吃惊的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高中生体质检查中,只有一成学生合格。中国男性平均身高1.692米,世界排名第32,其中7至17岁中国男孩的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表示,现在的青少年胸围越来越宽,肺活量却越来越小;身材越来越高,跑得却越来越慢;体重越来越大,力量却越来越小;智力开发越来越多,灵敏素质越来越弱……”杨桦认为,造成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现行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体育仍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效果不好,影响和制约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杨桦表示,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他建议,务必把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详实的、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青少年体育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并作为中长期发展计划持之以恒地推进落实;改革学校教育制度,修改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改革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进一步加大体育课的比重,确保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从而使“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国家政策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认为应再加大“阳光体育”推动力度。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教育督导检查,建立经常性的巡查制度。此外,应把体育教学和学生健康素质纳入考核,作为高考成绩的重要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建议,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程”,五年一期,争取通过2至3期工程,在10至15年内,彻底扭转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长期持续下降的状况,促进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
    白岩松:建议国家领导人每年上堂体育课。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国家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
    从解决问题的现实角度出发,白岩松认为,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现今的中国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其次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出台政策,而是通过体育总局、财政部和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联手,修建免费的小型体育场供人们进行运动,当然还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体育课是“副课”的认识。
     “如果我们的领导人真的能定期每年参加一次中小学的体育课,三年后,让我们看看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所起到的作用,我觉得对于领导人来说,他的这个举动也是功德无量的。”白岩松也希望自己的这项提案,能够得到更多的数据支撑和大家的支持,“我觉得包括沟通以及听取大家的意见也是一种呼吁,这项提案如果落实将功德无量,因为这是关系到一代甚至几代青少年健康的问题。”白岩松说。
    全国人大代表潘永兴表示,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办法来加强和改善学校体育工作。但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未得到根本扭转,这说明措施办法未得到落实。他建议一是尽快完善我国学校体育立法,广泛吸取体育工作者的建议和意见,将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修订和完善体育法中有关学校体育的内容,设立相对独立完善的学校体育法律法规,设立学校体育执法监督机构等。
    白岩松也表示,“安全问题”是影响学校体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很多学校担心,怕孩子在学校运动的时候出问题,打官司,赔钱,因此很多相对复杂的体育活动,甚至包括足球都不让开展,其实学校的硬件条件都越来越好,只是学校出于种种考虑而不让学生运动。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这一问题会得到有效缓解。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也认为通过法规的建设完善可以确保体育场馆更多地向公众开放,让大家有更好的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