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王京华:一个跑者的时空印记

 本报记者王巍

    在乐跑一族的口中,一句名言众人皆知:“人们开始跑步时理由会各种各样,但最终坚持跑下去的理由只有一个——— 找寻自己。”王京华就是这样一个人,这位平时以“踏浪”的网名活跃在石家庄跑步圈子里的中年人,用脚步丈量着一年的时光,乐此不疲。
    作为石家庄跑步论坛“跑者大本营”、民间赛事石家庄马拉松赛、野人百公里越野赛等发起人,“踏浪”的2013年,其实就是河北跑步爱好者群体的缩影。

五年热爱铸“石马”
    说到王京华,不得不提到他发起的石家庄马拉松赛。
    2009年,他通过网络组织了一次石家庄长跑爱好者绕二环跑一圈、全程约43公里(与马拉松的42195米非常接近)的比赛,关门时间为5小时。当时共有26人参加,其中6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成为“石马”的处子秀,参赛选手和志愿者还成立了“跑者大本营”。而后每年的第一天,都成为“石马”雷打不动的时间。
    在跑步专业杂志的释义里,“石马”被定义为“国内新年第一马”。经过五年时间的培育和推广,“石马”在国内马拉松圈有了初步的影响力。“距离明年比赛不到半个月时间了,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各项工作已基本就位。”他说。
    每年的下半年,王京华的业余时间都打发在这个石家庄马拉松赛事上,至今,他还记着自己和妹妹“梦里花开”一起创办“石马”时的情形。这位身材消瘦的跑步发烧友得知石家庄没有业余的跑步组织后,就在网上招呼跑友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第一届石马,还是约跑性质,那时候大家互相鼓励,纯粹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冲动。”

曾经折戟香港马拉松
    就像“踏浪”这个名字,跑步的感觉就是如此欢快而轻盈。但王京华跑步时也感受过身体的极限,今年2月香港马拉松上的放弃,让他感触良多,也促成了第一届石家庄野人百公里越野赛的孵化成长。
    从2008年便坚持长跑,还顺利完成过百公里铁人赛,在王京华看来,马拉松似乎已经构不成挑战。但在久负盛名的香港马拉松面前,他还是遭遇了滑铁卢,“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参赛,吃住都需要很大一笔开销,当时就想拿好成绩了,结果赛前没有进行赛道分析,准备就不足。”
    因为比赛开始阶段速度太快,王京华的心脏经受不住压力,“感觉心脏就在嗓子眼,休息了一会再跑,还是那样,于是不得不在63公里处选择了弃赛。”他回忆说,“对于马拉松爱好者而言,放弃比坚持更难,这次比赛让我知道了,不要轻视任何一场马拉松赛。”
    为什么如此心急呢?或许是追梦的情绪太急迫。在王京华心里,“欧洲UTMB环勃朗峰极限耐力赛”是他梦想征服的圣地,而香港马拉松赛是其中的积分赛之一,此事虽然已过去近一年,但王京华神情里还是流露出难以掩饰的遗憾。

创办自己的超难赛事
    在王京华看来,强大从来都不是来自于生理上的能力,而是来自于不屈不挠的意志。
    香港马拉松的失利,像在冬日里播下一粒种子,回到石家庄的王京华想要举办自己超级难度赛事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为什么非要去很远的地方参加这种高难度的赛事,自己就不能办一个呢?”经过石家庄跑友一段时间的酝酿和筹划,石家庄百公里野人越野赛在今年7月份首次举办。
    野人赛,“野蛮其体魄”的意味彰显在赛事各个环节,“比赛无保障,无补给,无赞助,无救援,属于纯自助的野人挑战赛,纯爱好者的盛宴,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目的就是挑战极限。”王京华说,“马拉松赛保障很充分,选手都像英雄一样被捧着,而野人越野赛是真正挑战极限,比赛完成的只有一个奖杯,连奖金都没有。”
    酷暑7月,经过严格筛选,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52名选手星夜出发,其中32人完成全程。在封龙山和抱犊寨之间的赛道中,许多跑友由于事先不知道河北山区到处是枣刺和荆棘,身着短裤参赛,结果皮肤上血痕遍布。但就是这样一个虐人的赛事,许多跑友还是叫好:“山路陡峭,悬崖就在身边,急速拔高和下降对人的肉体和精神都是挑战。”

跑者们是个大家庭
    一位跑者说过:人生其实也是一样,到头来,重点不是跑多远、跑多快,或者是要一直跑到怎么样的极限,而是有足够的勇气去发掘生活,那么我们的发现也将会丰富多彩。在跑步生活中,跑者们找到了勇气,找到了丰富的生活。
    石家庄的跑步气氛日渐浓烈。据王京华介绍,石家庄跑友常常会“抱团”交流,在水上公园附近居住的叫“水军”,在裕西公园附近居住叫“御林军”,红旗大街那边的叫“红军”,而在开发区的跑者因为毗邻星辰(火炬)广场自称“空军”。
    在“石马”和“石野”筹备、举行期间,石家庄跑友的团结友爱体现的淋漓尽致。石家庄人的接纳和热情,让每一位前来参赛的选手心情舒畅,“石野”的道路勘测和悬挂标示,都是石家庄跑友业余时间完成的。“从过年后,每到周末,跑友们都会去封龙山到抱犊寨这段山路探路。虽然有‘驴友们’走过,但是没有一个人把这几十公里连起来走下来,我们把赛道分成一段一段的,在沿线的标示点用红布条系上,或者用红油漆画个标记,数万个标记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磨出来的。”王京华说道。
    450人次探路,43趟标示,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将路线放在网上,制作宣传画,联系医院和野外救援队,石家庄跑友齐心完成了“石野”的筹备工作。尽管“石野”在宣传时提出自负重无补给的设想,但在比赛当日,还是有跑友在赛道边设立了 5个补给点,准备好水果、矿泉水等补给品免费提供给参赛选手,让不少人心生感动。

想办健身嘉年华
    在王京华心中,跑步的最大意义在于找到自己,而非超越他人,跑步的姿态应该是优雅的,跑向目标就像追寻天边的白鸽。“参加威海三倍铁人三项赛,参加超百公里越野赛,马拉松成绩进3小时,组织石野百公里越野赛,石家庄马拉松更加完善……”谈到2014年的目标时,王京华充满了豪情壮志。他甚至设想在不久的将来,能办一个石家庄的健身party,“游泳、铁人三项赛、自行车、跑步都要包含进来,就像一个嘉年华。”
    王京华的生活其实很平凡,朝九晚五的坐班,也常常埋怨糟糕的天气。翻看他的微博,有每次参加长跑活动的成绩和感受,也有一些对长跑的感悟和理解,“岁月刻蚀的是你的皮肤,但如果失去了热忱,你的灵魂就不再年轻”、“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他说:“以前爱踢足球,但水平有高有低,常常听到埋怨声。长跑不一样,只和自己比,听到的是‘你真棒’等善意的声音。”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自在生活的原型,也许只是推开家门,大步跑出去。

对话———
跑步会让心态变平和
    记者:跑步的魅力在哪里?
    王京华:跑步后,身体的各项指标肯定是提升的,但这只是次要方面。主要是跑步后,心态会变平和,烦恼不会轻易打扰到你。
    记者:去年国庆长假连续跑了7个马拉松,今年国庆又跑步进京,初衷是什么?
    王京华:两个活动都是国庆期间搞的,主要还是为了宣传长跑运动。今年跑步去北京约有330公里的路程,此前不熟悉道路,我们还得到了“中国阿甘”谢占军的帮助,他和我们几个石家庄跑友一起完成了全程。
    记者:你感觉雾霾是否影响大家锻炼?
    王京华:在跑友中间对雾霾有三种处理方式。第一种就是直接放弃锻炼,第二种是完全不把雾霾当回事,第三种就是我这种,白天雾霾很大的时候我是不会锻炼的,当晚上好转了再补回来,或者直接去健身房。
    记者:如果雾霾或者雨雪影响明年石马呢?
    王京华:最不想看到这种情况了,许多跑友也是大老远从外地过来,我们只能听天由命,最多推迟一天,否则只能取消了。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