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根据性格选择运动项目

    研究表明,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神经安定剂”,它不仅能改变人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消除忧郁等不良情绪,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因性格缺陷所带来的负面情绪。不同的运动项目对不同类型性格缺陷的功效也不同,人们如能“对症”选择运动方式,必将有助于身心健康。
  孤僻内向者适合常参加集体性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拔河等。这类运动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增强团队精神,有助于克服孤独、不合群的心理缺陷。
  懦弱胆小者最好多参加游泳、溜冰、滑雪、拳击、摔跤、单双杠、平衡木等之类的运动。这些运动需要一定勇气,由此可以逼迫自己去战胜困难、越过障碍,进而培养勇敢、无畏的精神。
  优柔寡断者适宜常参加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拳击、跨栏、跳高、跳远、击剑等运动。这些运动不要求深思熟虑,需要的是瞬间的判断力,参加此类运动能逐步克服优柔寡断,逐渐培养果断的性格。
  急躁发怒者一般可选择下棋、打太极拳、慢跑、长距离的步行及射击等缓慢且又需要耐心的运动。因为急躁者一般忍耐力较差,即刻满足感很强。这类运动可以培养一种延迟满足的心理,有助于改善急躁性格。
  缺乏信心者可以选择跳绳、俯卧撑、广播操、跑步等一些相对简单的体育项目。由于这类人做事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怕完不成任务,有一种习惯性的消极认识。选择简单的体育项目,可以很快就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从不断的成功中建立自信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