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健身,与体检同行

体检常识问答

  问:检查前应少吃、多运动,检查数据才会比较准确?

  答:不是。接受健康检查应以平常心对待,检查前若刻意节食、增加运动,所得的数据反而无法显示身体的真正状况。但检查前大吃大喝,大量进食脂肪类食物,可能会影响血清的析出而无法检测,应适当注意。

  问:近来身体欠佳,怎么查不出病来呢?

  答:身体欠佳是一种自我感觉,原因有很多,诸如工作压力太大、过度疲劳、情绪不好或缺乏运动,但并不一定是生病了,体检不一定能查出问题。但是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就有致病的危险。所以可进行体质测试、心理咨询来调整状态。

  问:春季是最好的体检时机?

  答:是的。春天万物萌发,人体内脏和器官功能活跃,是体检最佳时节。

  春季体检,三类人群要重点关注。一是办公族。资料显示,办公族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2.9%,肥胖症患病率达31.6%,高血脂症患病率为12.8%。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体检,能够发现相关的指标异常,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纠正,有效地阻止肝脏进一步纤维和硬化,使肝肾等重要脏器免受损坏。二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40岁以上,潜在疾病状态的比例攀高。三是已有慢性病的人。经过治疗,这些病人的病情会暂缓,但不是一劳永逸,仍需定时复诊和检查。

  问:体检有什么禁忌?

  答:一忌采血时间太晚。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不宜太迟。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

  二忌体验前贸然停药。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

  三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

  四忌忽略重要病史陈述。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治疗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五忌轻视体检结论。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对受检者开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薪跃整理

  去除脂肪肝捡“宝贝”

  本报记者 马艺华

  温女士原本就是个好动的人。想当初上大学的时候,还担任过校艺术体操队的队长呢。

  上了班之后,就不能像在学校那样有固定的训练时间,也没有一个组织来要求自己的锻炼频率,体育对于她来说只能是“放任自流”了。偶尔单位有活动她也会积极参加一番,但那只是临时性的,自然不能归入“体育人群”一类。

  头些年仗着早年间锻炼打下的身体底子,体型尚能保持得不错。但时间一长,加上工作忙,三天两头地出差,生活没规律,想不“走形”都难。

  去年单位组织体检,B超检查出她有轻度脂肪肝,这可引起了她思想上的警觉。正好单位附近新开了一家健身房,身边有几个同事在那里锻炼得十分带劲,也“怂恿”她一起参加。面对着衣柜里那些塞不进身子的漂亮衣裙,尤其是脂肪肝对自己所亮起的“红灯”,她不能再不顾自己的身体了。

  这一次她是真的认了真了。除去出差,她工作日的每个中午都去锻炼。舍去了午休,舍去了午餐时间,自己只准备一点煮鸡蛋、香蕉、巧克力、饼干之类的小食品补充能量。周末休息两天中,她也会抽出其中的一个下午去健身房。

  教练也很会鼓励学员。见温女士有过去锻炼的基础,做一些动作领悟很快,就老把她当作其他同伴的健身榜样,时不时地表扬她一下,让她做示范,这下她的锻炼劲头更足了。

  前两天她的单位又体检了,结果是去年被查出的脂肪肝消失了,这让她很是高兴。不仅如此,这一年的健身成果还有体重降了下去,工作精力旺盛了。

  另外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她衣柜里舍不得扔的许多衣服“焕发了青春”——能换的衣服多了,隔不久就会翻出搁置多年的衣服试一下,嘿,挺合适!那兴奋劲儿就如捡到了宝贝。可不是嘛,不用再着急去添置衣裙了,不就是省了不少钱,捡到了宝贝吗?

  不一样的体检报告

  本报记者 杨卓越

  对于已经走出校园三年的顾静海来说,从自己有记忆的那一年起,每年一次的体检就像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样见证着自己的成长, 在看自己的每一份体检报告时 ,他总能从体检报告中的身高、体重等等数据中感受到一丝成长中的成就感。然而这种感觉似乎到大学毕业那年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心和不安。

  这还是要从顾静海大学毕业开始工作的第一年说起,那一年22岁的他成为一名公司职员,平时的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在电脑前完成,时常还有去外地的出差任务。离开学校,意味着生活中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约束,作息时间和一日三餐也都更加随意。

  半年过后,当顾静海翻开第一份工作之后的体检报告时,报告最后一页的九条“总检专家简易和健康指导”让他大跌眼镜,其中最令他意外的两项当属脂肪肝和总胆固醇偏高,因为在他的印象当中,这些词语好像都不应该出现在像自己这个年纪的人身上。体检医生的九条健康指导第一次让顾静海觉得自己的体检报告像一个严厉的师长,也正是这篇“严厉”的报告,让他萌生了改变的念头。

  根据体检结果,医生所给出的健康指导当中,提及最多的,除了“合理膳食”之外,就是要“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加强有氧锻炼”,这让大学之后就疏于锻炼的顾静海又重新出现在运动场上。值得庆幸的是,运动场对于学生时期的顾静海来说并不陌生,篮球和网球是他在学校期间最常参与,水平也相对较好的两项运动,因此他规定自己每周三或周四下午完成工作之后,去离家不远的公园打篮球,每个周末,只要没有工作,就和三四个好友相约回到学校网球场打网球。

  重新走上球场,让顾静海真正体会到了身体状况的差异,过去打一天篮球第二天照样生龙活虎的他,现在只要打两三个小时,第二天想从床上爬起来就非常困难,年龄的增长加上体育锻炼的缺乏,让他的身体恢复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每当想起那份体检报告,他就还是会如期出现在运动场上。

  转眼两年过去了,在最近的一次体检当中,顾静海终于收获了健身的成果,第一次的九条医生建议现在只剩下两条,除了胆固醇数据归于正常以外,原来的脂肪肝也变成了轻度脂肪肝。看到现在的体检报告之后,顾静海表示“这回还比较满意,以后还需要将锻炼的习惯继续坚持下去。”

  运动对抗“N高”

  本报实习记者 季雪峰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今年刚刚32岁的蒙博,是一名园林设计工程师,2002年开始在北京打拼,经过几年的奋斗工作逐渐步入轨道,2005年买了私家车,每天以车代步,上下楼都是乘坐电梯,加上长期各种饭局应酬,烟、酒、打牌、夜宵等无规律的生活,1米85的个头,体重110多公斤,偶尔爬坡或上三四层楼,就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了。这就是没有健身之前的他。

  蒙博乐呵呵地调侃:“以前上学时经常打打篮球,身体不能说很棒吧,但是没有什么毛病。自从开始工作,就很少有时间锻炼了,最爱的篮球也被工作挤掉了,连体检都很少有时间参加。去年5月,公司组织体检,被同事们拉着一起去,结果体检报告显示‘N高’,除了‘三高’还有高血粘度、高胰岛素抵抗、高尿酸等等,还有脂肪肝。我当时都懵了!”医生警告他说,如果再不加强锻炼和控制饮食,最多一年,就要躺在医院里了。

  蒙博说:“医生的话把我吓到了,我才刚刚而立之年,检测结果却像六七十的老人。”医生建议多参加有氧锻炼,并定期复查。小伙子自己制定了开车和徒步的“单双号规定”,工作和健身两不误的办法,饭局应酬减少了,烟减少了,每周还去打一次篮球。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体重也有所改善。“自己感觉自己又年轻了!”

  当工作的应酬过多、饮食过于油腻,检测出的血脂指标往往比较高,但这并不一定是真实的血脂情况,因为体检数据会受近两周内饮食、生活习惯的影响。可以在保持6周正常饮食后进行复查。蒙博十分自信地说:“今年的体检,我准备再好好地系统检查一下,估计‘形势’比较乐观。”

  除了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和生活习惯外,在饮食习惯上也悄然发生了改变,“每天一茶一粥,单位饮绿茶,家中食燕麦。早餐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燕麦粥,能够清理动脉血管。绿茶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饮食和运动为降血脂上了“双保险”,虽然是被体检逼上了健身路,但是良好的健身效果让他一直坚持下去。

  身体很无奈 减重很期待

  本报实习记者 李金霞

  “之前我从来没有注意过自己的身体,直到公司体检查出了很多毛病,我被吓了一跳。”说这话的李向南1米77的身高,却有190斤的体重,紧绷的衬衣包着明显的啤酒肚。

  李向南是2011年的毕业生,一毕业就来到北京寻找机会发展。刚来那会儿,他还很瘦,没有重下巴,没有啤酒肚,也就120多斤。他说:“我高中时更瘦呢,那会儿吃得也不少,可不像现在这样胖。那时候我穿衣服都穿165的,你信吗?真的,我的衣服我妹穿着都紧呢。”看着现在的他还真想象不出165的衣服如何套在他身上,他至今还保留着高中时他的一张小像,拿出来给人看,别人都笑话他说岁月真是把杀猪刀。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李向南是属于那种容易胖也好瘦的人,在大学期间还有意保持着体重,吃饭清淡不油腻,不喝酒,偶尔运动运动,所以体重一直也没超标过。后来毕业工作,进入零售行业,早班晚班地倒,生活作息不规律,应酬喝酒总不能避免,慢慢地他就很少顾及哪些健康哪些不健康了。直到公司体检检查出他超重、脂肪肝、高血压、血脂稠,他才惊觉自己的健康出了问题。“原来我瘦,总想着胖点没问题,总觉着自己年轻,出去跟人喝酒应酬没事,再说,饭桌上别人劝酒,我也总不好拒绝,我的脂肪肝就是喝酒喝出来的。”

  意识到自己过于肥胖了,李向南一直喊着要减肥,不吃晚饭,不吃油腻的东西,不喝酒了。他女朋友说:“我总说他让他减肥,他自己也知道,可是总没见他有行动,他以前的衣服都不能穿了,现在去商场买衣服也难买合适的。鼓励他运动加节食减肥吧,他实在是太胖了,运动对他来说做起来比较困难,他现在一吃完饭动都不想动,运动的动力实在不大,原来说要办张游泳卡,但想到他的工作时间没准就没办。现在我就督促他节食,不让他沾油,晚饭不准吃主食,严禁他喝酒,希望慢慢的他的体重能下来,脂肪肝、高血压能好转。”对李向南来说,控制饮食相比让他拖着沉重的身体运动要轻松多了,毕竟他不是第一次这样减肥了,相信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他重拾健康。

责任编辑:admin